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坚持下来,一定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9


记者 张筱苑

●本期讲述者:婷子(化名),女,27岁 ●讲述地点:静雅茶坊 地址:水岸华庭东郡北门西边商铺 电话:13994996278

婷子在21岁时,身体和心灵都受到了致命的打击——

一场突然发生的车祸,让她对自己规划好的未来计划全部破灭。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她用了多年的时间来疗愈,从而学会接纳新的自己。

等到她“重新出发”时,她更加明白了,如果她不去坚持,就不会跟自己再次拥抱。

如今,她是一名大学老师,除了教书育人外,通过这些年的个人探索,她也明白了通过“给予”收获到的正向反馈,增加了她一次次的价值感。她不再去在乎做一件事情可以有多少回报,而是会关注到自己可以帮助到多少人。

为了向往的舞台

我一直很努力

从小我就喜欢表达,更确切地说,我享受舞台,更享受着上台前这些主持词和演讲稿经过我的反复打磨之后,用我的声音和表情演绎出来的感觉。

上高二后,因为自己喜欢表达和站在舞台上,所以学习了播音主持专业。在平常的普通话语音、发声训练等这些基本功的练习中,遇到自己不理解的内容,我会反复咨询主教老师。在拍摄外景时,一条内容我会拍摄多次,我总想找到最佳的那一条。

我喜欢南方,其实考虑最多的是,想在四季如春的城市一直穿高跟鞋、裙子出镜也不会像冬天一样寒冷。所以在高考后,我以优异的成绩选择了南方的一所大学。

开学后,我经常会跟着前辈学习,虽然在高中时自己对播音专业有很多练习,但是上台还是屈指可数的,很多台风和气场,我都要在这个环境里感受多次。一个动作,一个表情,我可以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很多次我都忘了时间,常常需要给宿管阿姨说好话才放我进寝室。

升入大四,我从一个屁颠儿屁颠儿跟在别人身后的“小女生”,成了每一届新人的前辈,我是“大女孩儿”了。

那几年,我因为自己的学习、积累和沉淀,出现在每一次学校的大型活动中,是学生会干部,也是主持人、解说员,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多次省级比赛,一次次付出后的收获带给我的“荣耀”,让我越来越喜欢自己的状态。

也是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在我还没有正式开始实习时,很多单位都向我投来了“橄榄枝”,这让更加要强的我开始规划和想象着未来:工作起码不能比别人差,工资也要高一些,总之任何一方面都不能比别人低。

当我正要迈向美好的未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碎了我的梦。

不幸遭遇车祸

可我不甘心“躺平”

当我清醒过来时,躺在病床上看着天花板,闻着病房里满是药水的味道,又看了看身旁担心我的父母,他们早已为我哭红了双眼。

我的锁骨因为受到碰撞而骨折,腿部在手术之后“安装了”钢钉。即使到了恢复期,我都不相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但身体上的疼痛感随时都把我拉回了现实。

21岁,花一样的年纪。

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感恩,但同时我的大脑也一片空白,甚至常常在自问自答:“我还有未来吗?”

手术之后,我的脸上也有了很多疤痕。

我有时无法想象,我该怎么面对自己的身体,这种僵硬感让我觉得不属于这个世界,我想好好活着,但我的情绪糟糕透了。

“我很好。”在那之后,我经常用心理暗示的方式安慰自己,但除此之外,我还多了很多情绪——质疑、恐惧、患得患失。

直到有一天,我吃完下午饭在散步时,想起以前在这个相同时间点正在做的事情。

我会扎着喜欢的马尾,穿衣精致和朋友相约在咖啡馆见面,然后落落大方地坐到朋友面前一起谈天说地;第二天会为出镜做各种准备,在正式上台之前,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感受现场的氛围去进行演讲。

在回忆过往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一切都是那样美好。从自己出院到现在,已经过去5个月了,我又看了看这5个月的自己,我很庆幸,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但当我“躺平”之后,我不再追求自己的热爱,任何事情都用“随便”“无所谓”的态度面对。

难道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不甘心。

我想改变

为了关心我、爱我的人

正当我还在恍惚时,我了解到一位非常有名的青年作家即将来我们学校举办签售会。

在我住院期间,我最喜欢看他写的书。机缘巧合,其中一本书给了我很多勇气,这本书他从2004年写到2012年,内容从大学写到工作做传媒人,中间的这些年,不仅是他的人生经历,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对人生的感悟。

上次他来到我们学校时,我还在养病,所以一听说他来,我特别希望当他签售会的主持人。

刚开始我十分胆怯,以前的我长发飘飘、长裙、高跟鞋,而现在的我,齐耳短发、休闲衣、牛仔裤、运动鞋,只是外表的这层“包装”就让我失去了勇气。但是我又想了想,现在的状态已经是最差的了,难道还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吗?我立即就向学校提出了当主持人的申请。

因为自己的坚持,我成功当上了这位青年作家签售会的主持人。活动结束后,他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为我写了一句话:“只要活着,就有机会改变。”

我想去改变,并且不想让关心我、爱我的人担心。

刚开始,我用早起调整作息,把白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早上五点钟,我的闹钟就响了,然后翻开自己想读的书,每天规定自己要读的页数,做笔记,然后通过演讲的方式把每天阅读的内容讲述出来。

特别难坚持。每当我起不来或看书看不进去的时候,我都会给自己设计“梦想清单”,自己的外表和状态,随时都有让我说放弃就放弃的念头,但是我必须给自己一个未来。

逐渐地,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她们都一一加入进来,到最后我们就成了一个读书会的群体。

这种感觉特别好,我的出发点是为了改变自己而行动。但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大家因为在现实遇到的各种坎坷,想要改变的人有很多,当她们因为我的行动而加入进来时,我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我像一个圆点,大家会聚集在这个圆点周围,从而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得到正向反馈,这也让我发现人生的意义,自己改变之后,同时也可以影响其他人。

在这个群体中,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灵魂,他们从来不给自己设限,而且都拥有着很酷和不同版本的人生。我仿佛发现了宝藏一般,沉浸在这个环境里,无法自拔。

只要坚持往前走

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在我住院时,学校的学弟学妹们给我写了一百多张明信片,当我手里拿到这些明信片时,我才发现大学这四年帮助过很多人。那天,我坐在病床上看向窗外,阳光很暖,天空很蓝,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

曾经,我以为只有凡事都比别人做得好才是成功,在“重生”后,我经历了低谷和迷茫,现在,我成了一名老师,也想要以老师的身份去帮助更多学生。

这会让我想起在大学时参加的一些志愿者服务活动,放在学生时代,我会以一种参与者的心态去面对,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成熟的我会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也会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

今年,海口举办了一场会议,因为疫情一直在推迟举办的时间,其中一个学生就因此磨平了自己当初加入这个会议的激情,她找到我,说想要放弃。

我了解之后,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她沟通了许久,并告诉她任何事情不到最后先不要说放弃。活动结束后,这个学生因为参加这次会议得到了历练,增长了才干。

还没毕业的他们,往往会因为一件看不到结果的事情而迷茫,最后半路放弃。身为他们的引路人,更是“过来人”,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坚持下来,一定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