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嫚子努力地生活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9

记者 张筱苑

2009年,嫚子辞去了她工作十年的单位,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饰品店。

辞职,不是因为不喜欢。在单位,她负责的工作是给新来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她喜欢讲课,并且很享受站在讲台上的感觉。

为什么要辞职?

一个新人进入单位,都会进行一个月的培训和成长,但是在嫚子这个环境里,来来去去的人员流动性太大,有时费了力气,把自己所学和掌握的技能教给了学员,等到他们正式上岗时,还没开始坚持就“跳槽”离开了。

就这样,嫚子反反复复,一直从零开始给新人做同样的培训。她愿意全力付出,即使辛苦。但在工作环境里她看不到希望,在学员身上看不到成绩。每当自己把精心准备的内容授课给学员,到最后却看到他们一个个离开,嫚子会经常感觉到“心灰意冷”。

开店之后,她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养生”之路。按理说,开一家店,从出门进货再到将自己选的物品摆在自己店里,这个路程和流程并不容易,甚至比嫚子之前所在单位从事的培训行业都要苦、要累。

为什么是“养生”之路?

幼师毕业的嫚子不仅喜欢讲课,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而恰巧她开的这家饰品店就在学校周围。

几乎每天,只要不是节假日,她的店里会因为摆的各种小礼品而吸引很多孩子们光顾,一来二去,和孩子们交流时,他们的单纯和纯粹,让嫚子越来越享受当下。

她喜欢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自由发挥,就像以前给学员培训之前,自己精心备课一样,嫚子会把这样的工作情怀带到她维持的小店里。自己选择到好的产品,然后被大家认可和带走,看着大家心满意足地离开,自己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有时面对自己的小顾客,她会在闲暇时手工做一些头花送给孩子们。她总说自己不善社交,但在她交往的朋友里,小到七八岁上小学的孩子,大到上高中、大学,甚至还有很多工作的长辈都是她的伙伴。

在这个环境里,她看到了一种正向生活,虽然辛苦,但这些付出之后收获的喜悦却是“无价之宝”。

2019年,嫚子又一次关掉了她经营十年的小店,她说:“母亲年纪大了,我想照顾她。”

关店时,她舍不得,说了很多那些年自己的收获和变化,有很多学生已经毕了业不在她小店周围的学校,还是会为了想去看看而专门光顾。那些年,互联网开始冲击线下门店,嫚子看着大环境便借此机会“尽早抽身”,回到了县城。

回去之后,嫚子也没闲着,她是那么喜欢孩子。为了两全其美,她又在县城的一所学校周围看了一间小二楼的门面房,这一次,她决定开一家奶茶店,一楼用来接待顾客,二楼就和她的母亲居住。

说干就干。

从装修到买家具,嫚子和爱人都是亲力亲为,正当他们装修好了,说先回运城待段儿时间,让这个屋子“走走味儿”再回来,没想到他们前脚走了没几天,就接到物业的电话说:“快去看看,你家发大水了!”

刚打开门,整个家几乎被水泡完了,虽然物业人员发现漏水之后,立即把阀门关掉,但楼上依然有水从楼梯间“哗哗哗”地流下来。

嫚子和爱人对视之后,默契般地撸起袖子就开始大扫除。那时候他们为了赶时间,开着车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八九点。

暖气管里的水喷到墙壁上留下的黄色印记,还有因为水的浸泡凸起的地板,地面上堆积的厚厚一层黑泥,场面的糟糕程度,让嫚子和爱人没有时间考虑,这一次的大扫除持续了12个小时,到了第二天的凌晨才有了他们装修时最初的模样。

她说这事儿不能怪别人,“我们在装修时没注意到管子接口没拧紧,是自己大意了”。

找来了装修师傅把楼梯和地板重新改装,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正打算把母亲接过来时,2020年就遇上了疫情,没想到店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店开不了了,但是母亲一定要安顿好。

经过嫚子的再三思索,她决定回到母亲居住的乡下小院,这样母亲在没有离开她原来的生活环境下,还多了一个人照顾。

从嫚子一开始的辞职到开店,再到回县城,这一路上,她的爱人都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前几年,我经常会去嫚子开的饰品店淘一些新奇玩意儿。有一天,我进门一看,一个大老爷们儿,坐在周围都是头花和手链的中间,说:“我老婆出去旅游了,我帮她看几天店。”话里话外,都能听出夫妻俩平日里恩爱的痕迹。

事后聊起我才知道,嫚子和她的爱人结婚时,并没有那么顺利。

那时候的公婆不允许,也不认可。但在他们结婚之前,嫚子得到了爱人很安心的承诺,对方说:“我的事情我自己做主,我看中的是你这个人。”

就这样,没有彩礼,没有酒席,没有婚礼,甚至连一张婚纱照都没拍。1993年,嫚子怀里揣着娘家给的1500元就和爱人结了婚。

孩子在9个月大时,他们抱孩子去北京看望爸妈。爱人为了让嫚子回家没有负担,在路上说了很多宽心话,并告诉她:“如果到家感觉到不适,我们可以立即回到运城。”

那时候的嫚子可以感觉到自己在爱人心中的分量,但那毕竟是爱人的父母,嫚子还是希望得到认可。

门打开时,嫚子很干脆地喊了一声:“妈!”婆婆看到9个月大的孩子,虽然拉着一张脸,但立即就把孩子接到怀里并让他们进了屋。

在公婆家住的那个星期,嫚子发现爱人和父母的关系相处得不是很融洽,也没有那么和睦。

嫚子的爱人从小在姥姥家长大,直到13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在亲子关系方面,双方感觉很陌生,像是隔了一堵墙。

回到运城,嫚子拿起电话第一个先给公婆报了平安。在往后的日子里,不管是老人过生日还是过节,嫚子都会打电话和他们聊一聊最近的事情,或者买一些小礼物给他们寄过去,还会分享爱人工作进步的点滴。

时间久了,不仅爱人和公婆的关系得到了缓解,嫚子也渐渐融入了这个家庭。

2014年,婆婆患了口腔癌,从住院到手术,一直是爱人一个人在北京照顾。考虑到孩子上学,也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们决定把公婆接到运城。

做手术的部位在脸上,婆婆在手术台上经历了12个小时的折磨,回到家之后,自理能力明显下降。从那以后,嫚子白天负责婆婆的衣食起居,爱人晚上来陪伴婆婆。

从喂婆婆吃饭到喝水,这些简单易做的生活细节,嫚子不厌其烦地,每天要重复很多次。每次到了换药的时候,看着婆婆脸上溃烂的伤口,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在婆婆生病之后的一个月,公公又摔断了腿。嫚子和爱人就扛起了赡养老人的责任,从开始到最后,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床前照顾两位老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