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百岁伉俪夫唱妇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8

□谭伟玲

广西玉林百岁夫妻——102岁冯翰科和100岁梁以芬相守一生,像极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你吃颗荔枝,很甜的,吃一两个不要紧。”夫妻俩并排坐在沙发上,时不时互动一下。看到老伴想吃荔枝又担心身体不耐受,冯翰科就把荔枝剥了壳送到老伴嘴边,还不断地“怂恿”她。“除了荔枝,我不大吃别的水果,特别是甘蔗和柑子,吃了晚上睡觉会感觉口苦。”冯翰科说,多年来,他对照自己的体质,总结了哪些食物适合自己。

夫妻俩一日三餐的食谱相当简单,不管是面条、粥饭还是蔬菜肉类,他们都喜欢加点核桃、枸杞和红枣,这个习惯坚持了很多年。有共识就有分歧。冯翰科一日三餐必饮酒,起初是一瓶一瓶买,后来是一箱一箱买。几乎从不饮酒的梁以芬会帮老伴控制好每天2两的酒量,同时会在每天午睡后,提醒老伴喝上半杯高丽参水——这是他们夫妻唯一吃的保健品。

在老人家客厅的窗边,挂着一个书报摘录本。虽已102岁高龄,冯翰科仍能不戴眼镜看书读报。房间的墙面也成了他的“摘抄本”和“回忆录”,上面贴满了夫妻俩的合影、家族欢聚照片以及各种美文名句。沙发旁的小茶几上还摆着一些奇石、陶瓷十二生肖。“他就爱玩这些小孩的东西。我没什么特别爱好,他喜欢玩的,我就会陪着一起玩。这算不算‘夫唱妇随’?”梁以芬笑着说。

(《玉林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