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女儿瑶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8

□王淑芬

刚生下瑶瑶那阵,捧着她一双柔嫩的小脚,想着她长大了以后要走很远很长的路、爬很高很陡的山、涉深深浅浅的水,就心疼不已、担心得不得了,用一句古人的话说就是“中夜推枕,绕室彷徨”。后来渐次成长,气恼和痛恨伴随着岁月的风吹散了满腔的柔情,由此我深信,仙女母亲的眼里,是没有仙女这个概念的。就像熟透了的果实,虽然芳香诱人,但没人费心思怀念它是从青涩和风风雨雨中一路走过来的一样。

话又说回来,我工作忙,顾不上多照顾孩子,所以瑶瑶从小自立且十分懂事,与同龄人相比她作业功课从不让我操心,家务活干得比我认真,尤其爱好烹饪,至于烧菜做饭,大概也可以划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水平段位。小学段位的土豆丝大概筷子粗细,还有几个土豆会沦为“大胆尝试”的牺牲品;初中段位的炝白菜、烧豆腐有模有样,据她说深得黄蓉“越是平常菜越考验内功”的精髓;高中阶段已经颇具大厨风范了,女儿做饭时,五花八门的调料看得我眼晕,这个段位的“厨师”已经掌握色香味俱全的烹饪技术了,噼里啪啦一阵操作端上桌,红的鲜红、绿的碧绿、白的透亮,看得人垂涎欲滴。瑶瑶上大学期间,每次放假回来都会给我做几样从未吃过的菜式,虚心求教后,丫头教导我:做菜是需要用心的,就像做事情要学会灵活变通。比如,四川的麻辣鸡放在广州还不辣着人啊?那你就得把花椒辣椒换成红枣枸杞加糖,再把鸡煲汤。想想有道理,就再不犟嘴了,安心享受女儿的改革成果。

女儿从小就很有眼力劲儿,我下班回来她一眼就能看出我开心还是郁闷。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她能转眼给我弄几个喜欢的菜慰问我受伤的小心灵。还别说,她能把蛋炒饭做得蓬松柔软,菜油和鸡蛋的香气地灌进灵魂,暖融融的,让我想抱着丫头的脸啃一口。

“小棉袄”也有让人感觉不合身的时候。女儿个子比较高,初中时身高大概一米七左右,逛街时老是搂着我的肩膀,让我哭笑不得,偏偏每次跟她出门,我脑子还总是短路。

瑶瑶上高中时,有个外地工程,工期大概三个月左右。临出发前,她手提肩扛地给我送行,当着同事的面,她说:“李叔、段伯,王淑芬心眼小、脾气臭,拜托你们多担待。”然后,冷不丁地转头叮嘱我:胃药记着按时吃,干活歇下来多喝水,包里有给你装的咸鸭蛋,吃完了打电话,再给你捎过去,我竟然顺从地连声答应。坐在车上,我后知后觉地越想越憋屈:我是她老娘好不好,这厮不是变着法说我不懂事吗?真是岂有此理!气愤不过,我一个电话打过去,电话那头她笑眯眯地敷衍我,我们之间的话题基本又陷入“尊老还是爱幼”这个逻辑纠纷,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扯不清。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心思总是诗。女儿大学毕业后,考取了一家外地单位,离家逐日迫近,女儿难得地对我低眉顺眼的,说话细声细语。我长叹一口气:女儿走了,往后的日子可咋过呀?

扳着指头算算,二十一年,七千六百六十五天,和女儿在一起不过五千八百个日夜,往后余生,生活的舞台上又剩下我一个人既导且演地蹦跶,闲暇时分看窗外太阳升起月亮落下、林花谢了春红。

瑶瑶长得“条儿顺、盘儿亮”,一直犹豫,要不要告诉她生活远比煎炸蒸煮更复杂,也更容易让人失望,想想算了,不想给女儿行囊里装太多沉重,她那么聪明,理应有一条崭新的路供她尽情驰骋才对,就像她说的那样:假如生活没有太阳,那就自己创造一束阳光,不用太亮,温暖就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