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哭穷式教育比真正贫穷更可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7

“女儿不好好学钢琴,为了刺激她,我告诉她学费和钢琴都是借的。没想到,她为了省钱,竟然说不想学了……”前两天,四年级学生家长“初相遇”在一个家长交流平台上吐槽。

另一位家长“浅笑”说,为攒钱买房,今年开始,她给女儿灌输“不能大手大脚花钱”的思想。前段时间,孩子过生日,她提出带女儿吃大餐,女儿却说“家里没钱,省省吧”。她听了后并不开心,反而觉得哭穷伤了孩子的心。

为了让孩子养成勤奋、节俭的习惯,不少家长对孩子进行哭穷式教育。这种方法可取吗?

数据:七成学生曾被父母哭穷

就哭穷式教育,一位记者曾在河南省洛阳市天香小学、定鼎门小学、洛龙一实小等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随机采访。70%左右学生表示,家长对自己哭穷过,近50%的学生相信“家里真穷”。而一些儿时遭家长哭穷的成年人,到现在还有心理阴影。

五年级学生阳阳:同学们买奥特曼卡片,我也想买,但我爸说,供我上学已经很花钱了,他都不舍得买酒喝。听他说完,我很难受。同学们交换奥特曼卡片时,我只能看着,感觉没资格和他们玩。

初一学生小熊:小时候,我每次想要啥,爸妈就哭穷,不给我买。上初中后,我通过观察,发现家里并不是真的穷,所以他们再哭穷,我都不当回事。

望星河:我小时候,爸爸在外面打工,他经常叹气:“我没本事,没钱给你买好吃的……”这句话一直刻在我脑子里。现在,我已经35岁了,工资也不低,但每次多花钱,内心就有负罪感。

专家:长期哭穷或让孩子自卑

一所小学心理咨询师表示,家长的本意是让孩子变得懂事、节俭,可一些家长不管有钱没钱,都向孩子展现出一贫如洗的样子。“穷”不会对孩子造成很大伤害,但长期哭穷,会让多数孩子产生自卑心理,甚至伴随他们一生。专家提醒,对于毫无金钱概念的孩子,家长可适当哭穷,让他知道家长赚钱不易;对于性格敏感和明知父母在欺骗自己的孩子,不建议哭穷,否则要么伤了孩子,要么对牛弹琴。

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节俭的好习惯?专家表示,对10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可以和孩子定好每月的预算,让孩子通过劳动换取想要的东西,如干家务、做好事等,让其明白付出有回报;对10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让其了解自家的经济状况,并共同商定零花钱的用途。到月底,若孩子还能存些钱,父母可以给予适当奖励。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