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个学霸女孩儿的温暖成长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5

□记者 张筱苑

两年前参加同学小杨的婚礼,从小杨口中得知,他的爱人椰子是一名正在硕博连读的学生。1996年出生的椰子,不仅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身为家中的独生女,在生活上也有很强的自理能力。

她可以看一本厚厚的书到深夜,也可以在摩托车出现小故障时,自己动手修理好。对待朋友,她总是那么落落大方,网络上俗称“社交天花板”。

虽然我们不能随意给别人贴标签,但在我的眼前已经浮现出几个关键词:热爱读书,喜欢社交,独立自主,博士学霸。

当时,我就被椰子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也对她的家庭教育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当然,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只有一种环境是不够的,都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也确实是这样,椰子和她的父母,一家三口,每个人都很注意分工合作,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我也从椰子身上,看到了各种育儿书籍和人们经常提到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和以身作则。

椰子的妈妈身上有终身学习的品质,爸爸也树立了一个好父亲的标杆。一直在父母身边成长的椰子,从小就有很足的安全感,包括她从小到大接受到教育的引导,让椰子有了自我锻炼的成长能力。

就如椰子讲的那样,她很坚定,父母永远都是她最坚实的后盾,所以她在一往无前向前冲的时候,不会害怕,家,就是她永远的港湾。

所以长大以后,她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时,都可以独当一面,勇敢面对。

(1)

我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特别忙,从幼儿园开始,我上的就是寄宿制学校,很小就要学会独立自主,所以这个过程让我学会了要自己去面对一些事情。我记得我当时是两周回一次家,周末给妈妈打电话时,我都会哭,但她总是很温柔地安慰我。

我爸对我一直奉行男孩式的教育,有什么事情都让我自己面对,自己解决。如果我跟小朋友发生矛盾了,他从来都是让我自己去跟别人说清楚,他从不参与,这是从幼儿园就开始的。

我妈是一个很潇洒又很温柔的人,属于敢想敢做的类型。她什么都愿意尝试,她年轻时,会自己学骑摩托车,自己学打家具。

我那时候的作业不比现在小孩的好完成,有个课后作业是要我们去看一看鸟巢的构造。很多小孩都被父母带去了动物园,而我妈知道以后,却骑着摩托车把我带到了汾河边儿上。她说,要带我去看看大自然里真正的鸟巢。

那天,我不仅爬高上低看到了树上有鸟蛋、雏鸟的鸟巢,还见到了鸟妈妈给雏鸟喂食,以及它们带回来树枝筑巢的过程。这些经验让我非常热爱大自然,热爱动物,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物种跟我们共享地球。

(2)

我喜欢在户外玩耍,对新事物总是充满好奇。那些对我而言是惊奇不已的发现,但在当时的父母眼中,早已是寻常事物。不过,他们一直呵护着我的好奇心,让我至今都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与向往。

印象最深刻的,是发现“山药豆”。

小时候我们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大片松林,我经常去那里“野餐”——带上自己的零食和水果,坐在林子里休息。一次,我收拾完垃圾准备起身回家,发现地上有很多圆滚滚的小球球,我捡起来后,惊觉周围还有,于是捡了好多装进自己的口袋里。回到家跟妈妈兴奋地汇报,我发现了野生的东西,想让妈妈帮我煮熟,看能不能吃。

妈妈耐心地帮我清洗干净,上笼篦蒸熟,并给我一个一个把皮剥掉。那个口感,让我立刻想到了它是山药和土豆的混合体。我愈加兴奋,跟妈妈大声宣布自己找到了野生可食用的物种。妈妈当时只是笑着对我说:“那你拿去跟邻居们分享吧。”

我欢呼雀跃地奔跑在整个家属院,给小伙伴送上我亲手带回来的“野生食物”,快乐至极。

上初中后,我在路边卖糖葫芦的小摊位上,再次重逢了这个“野生食物”,它被做成了糖葫芦的形状。我买下一串拿回家送给妈妈,高兴地说这种东西已经可以人工种植啦!妈妈这才告诉我,当年我挖出来、捡回来的那些,正是山药豆,是附近村民特意种在松树林的,也会在固定时间来收。我那天惊喜地踩跳、挖拨,破坏了一地的收成,妈妈为此还特意向村民道了歉。但是,妈妈为了让我的快乐真正成为快乐,她什么也没有说。

(3)

我上小学四年级时,因为爸爸工作调动,我们跟着一起换了地方生活,我也跟着转了校,换了新环境。那时候,我在班里属于唯一的一个插班生,我妈就在工作和陪我读书之间做了选择。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妈妈的陪伴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她为了让我适应环境,每天都会接送我上下学,陪我写作业,给我读故事,陪我睡觉。

小时候听SHE的歌,里面有句歌词是“你是我的金钟罩和铁布衫”。我认为,我妈就是我的金钟罩、铁布衫,她给足了我安全感。

但她也不是一味地让我学习的妈妈,我放学后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她热爱运动,而且也很厉害。

每天回到家,我都会和我妈一起踢毽子、跳格子、跳绳、打羽毛球。那时候,运动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日常生活,如果我赢了我妈,我就会有雪糕吃。后来小学举办跳绳比赛,其他学生都很头疼,他们的父母也会发愁,都把运动当成了任务,但我在其中参与得很快乐,还得了单人组年级第一。

我妈还喜欢唱歌跳舞,所以受她的影响,我小时候在学校是文艺汇报表演里的“常驻”,朗诵、跳舞、说相声,我都表演过,所以从小就不怯场。每个孩子都有表演的潜质,每个人都可以,只需要自信一些,而这也是我妈妈陪伴我时,带给我最好的“技能”,那就是展示自信。

(4)

但我爸就不会像我妈那样,他对我很严格,也很挑剔,以至于我小时候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我总怕做不好让他失望。不过,压力之下方能产生动力吧,如果我爸也像我妈一样对我温柔和无条件包容,那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骄纵的人。

上幼儿园时,我把热水壶打碎了,那是我爸出差给我带回来的礼物,我只用了一天。周末放假那天父母都不在家,邻居把我接了回去,到家属院的我,躲在小区门口不敢回家,哆哆嗦嗦地走到邻居家门口一顿猛哭。

终于,妈妈回来了,我抱住她哭得更凶了。我妈安慰我说:“没关系,打碎了可以再买一个呀。”为了让我开心,妈妈带我去买了豆沙糕。捧着豆沙糕的我,心思完全不在这块平日里的最爱上,我心里其实是害怕被爸爸教训的。

那天晚饭过后爸爸才回来,我等了很久,那块豆沙糕甜不甜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然而爸爸并没有提打碎热水壶的事情。两天后,家里有了新的热水壶,是我爸买回来的。

初中时,我拥有了自己的小自行车,崭新,帅气,为此我经常到处骑着乱逛。初一还没有在学校办停车证,我就准备了3把锁子,每个车轱辘上各锁一把,然后再把自己的自行车跟邻居小孩的车子锁到一起,多重保险,防止车被偷。

然而,下午放学回家,我们发现小偷撬开了两把锁子,将两个车子锁到一起的那把锁没有被打开,但是由于遭到破坏,我们用钥匙也打不开了。两个被坏锁子捆绑到一起的车子,被两个小女孩推着走了两条街,最后抬回了家。

夕阳下的我虽然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却有些窃喜,我的车子终于没丢。事后,爸爸没有对这件事情发表任何意见,只是给我重新配了锁子。

我一直都认为爸爸不能允许我犯任何错误,多年以后我才慢慢体悟到,他只是会因为我不努力、不勤奋大发雷霆,对其他事情他从不放在心上。这可能也是父亲给我圈定的自由限度,自己无法把握的事情不必计较,放宽心,随它去,而通过努力可以获得的,就绝不可偷懒。

(5)

我是女孩子,会多模仿妈妈。我妈是一个遇到事情第一反应会往好处想的人,这也让我在面对生活中很多事情时,有很多勇气。

在我的家庭结构中,后期妈妈专职带我,为我付出了很多,我妈将自己人生的大多数都奉献给了我,她属于奉献型的妈妈,并且她的奉献不会掺杂任何抱怨,这样的关系才会和谐。过多地跟孩子倾诉自己如何为了孩子,实际上是在给孩子压力。如果不能全身心奉献,也不要自责。一旦选择了奉献,就不要给孩子负面情绪。

转校后,我妈怕我不熟悉环境,每天接送我上下学。陪我写作业时,我妈比我还要有耐心。有时候我因为一道题都想要把笔扔了,但我妈会先安抚我的情绪,然后再教我如何做题。一旦没有情绪波动了,做事情才会更投入,这也是我在日后生活中形成一种成长型思维的态度。

●本期讲述者:椰子(化名),女,26岁 ●讲述地点:静雅茶坊 地址:水岸华庭东郡北门西边商铺 电话:1399499627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