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有这样一种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4

□周衍会

我有一位朋友,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虽然算不上太成功,但也有几百万的身家。朋友是个苦孩子,上初中时就没了父亲,母亲一直未改嫁,靠侍弄几亩薄田、打短工供他读书。

朋友是个孝子,曾多次把母亲接到城里的家中,但老人适应不了城市生活,没几天就嚷着要回去。没有法子,朋友便只得经常往老家跑。

有一次,我陪他外出办事,返回的途中,他突然说要回老家看看母亲。他到超市里买了一斤肉、两条鱼,还有几包点心,花了不到100元钱……快到家时,他突然在路边停下车子,从兜里掏出钱包,将所有的零钱拿了出来,想了想,转向我,轻声说:“你身上有零钱吧,借我点。”我一愣,拿出钱包,将所有的零钱掏出来,递给他。他却将几张20元的还给我,只留下那些小面额的,拿在手中仔细地整理好。我一时不解,问他:“你要这些零钱做什么?”“给我妈。”他淡淡地说。我不由瞪大了眼睛,看着他钱包里那厚厚一沓百元大钞,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他轻声解释:“以前,我每次回家给我妈钱,顺手扔下就是千八百块,可她从没花过。而隔一段日子,她就会把攒起来的钱原样不动给送回来。我买回的那些鱼呀肉呀的,她也舍不得吃,说要等我回家的时候再吃。后来,我摸出了一些门道,带回家的东西刚好可以吃一两顿,给她很少一点零钱,她才会高兴地接受。”

那天,朋友还用一个很旧的塑料袋包了一大包干海参,对母亲说那是为她打听到的偏方,可以治她多年的哮喘病。他说,如果不采用这些瞒和哄的法子,老人是断不会吃他买的这些贵重食品的。

离去的时候,我看着坚持将我们送到村口的老人,夕阳的余晖中,老人花白的头发在晚风中飘扬。

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有这样的一种爱:小时候,年轻的母亲将一分一分的血汗钱攒起来,换成大钞,为你交学费;长大以后,儿女将大票换成零钱,只为让母亲花得安心……(《黔西南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