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呈现蒲剧发展的光辉历程

首届蒲剧艺术周蒲剧艺术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8

市民参观蒲剧艺术展 记者 朱超逸丁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作为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的一项重要内容,“蒲剧艺术展”于7月6日至12日在市区南风广场同步开展。

据悉,记述运城、临汾市级院团传承、发展蒲剧的存世历程,展现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向往和支持,是该展览举办的初衷。蒲州梆子诞生以来,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不断自我完善,成为剧目丰富、行当齐全、特色鲜明、佳作迭出的地方戏剧种。历代名家精心打造的蒲剧经典,是流行区城乡居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如今蒲剧艺术更是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次展览展出的一幅幅珍贵资料图片,系统地为广大市民呈现了蒲剧发展的光辉历程。

7月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内容丰富、翔实,共展出120块展板、620多张图片,分为10个部分。其中,“辉煌历程”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蒲剧艺术创新发展的卓越成就;“历代名家”篇,介绍了近现代蒲剧史上几代名家的表演艺术和经典剧目;“业务人员”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蒲剧幕后人员的精彩奉献;“蒲剧影视”篇,介绍了7部有效提升蒲剧经典艺术境界和艺术表现力的影视作品;“特技绝活”篇,介绍了丰富多彩、难度很大、极富观赏价值的蒲剧特技和绝活;“蒲剧文物”篇,介绍了遍布城乡的戏台、部分纸质藏品,以及大量碑刻、砖雕、木雕、壁画、剪纸等,呈现蒲州梆子发展的时代记忆;“伴奏乐器”篇,介绍了蒲剧在不同历史阶段伴奏乐器的传承、完善和发展;“专著一览”篇,介绍了部分整理、改编和原创的蒲剧剧本、音乐作品、蒲剧史志等重要研究资料;“人才基地”篇,介绍了1956年、1973年先后成立的晋南(临汾)戏曲学校和运城戏校历史沿革及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的突出成就;“关怀鼓励”篇,介绍了面对文化市场多元、文化体制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城市委、市政府对蒲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成立过程和如今校园欣欣向荣、剧团连推佳作、河东蒲苑生机勃勃的可喜局面。

“这个展览真不错,能让我们看到很多蒲剧幕后的东西,了解了蒲剧的历史。”运城戏迷赵红军高兴地说。

戏迷蔡纪斌是万荣人,从小就喜欢蒲剧。展览中,“蒲州梆子流播图”清晰地展示了蒲剧的传播和影响,让他印象深刻。“举办这样一个厚重的活动,也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蒲剧发展的重视,让更多老百姓通过不同的形式去了解蒲剧。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他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