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不自我设限,遇见未知的自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8

□周小宽


前两天有位妈妈在朋友圈晒幸福,我看到后很有感触。这个妈妈有两个孩子,小的6岁,大的11岁,她离婚两年,最近交了一个比她小几岁的男友,她和年轻帅气男友的亲密合影完全看不出年龄差距,两个人看起来很登对,照片里的她透着浓浓的生命活力。

她的幸福并不是偶然,也不完全是因为她看上去依然年轻美丽,而是她经历了失败的婚姻,带着两个孩子,也到了所谓“尴尬”的年纪,但她并未因此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你有没有自我设限

我们过什么样的生活,要问自己的内心深处,你相信自己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

如果离婚就觉得自己一定很难再收获爱情;如果大龄就觉得自己一定会在婚恋中被嫌弃;如果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就觉得自己失去了选择伴侣的全部可能和权力,只能任由他人来决定自己。这样一边活着一边去限制自己的人生,当然是越活越狭窄的人生。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做自我设限,那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会不会到了一定年纪,就在心里不由自主地给自己划掉了一些可能性,会不会每到一个年纪,就告诉自己,这件事情我不能做了,或不适合再做了。如果是这样,你可能还没有真的进入老年期,心就已经老了。

很简单,如果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少,生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新鲜、期待、希望、改变这些词都开始远离你,那么你一定会觉得自己老了。老,不是因为年纪,而是因为一种自我设限的思维。

如果你没有放弃,生活的遭遇并不能定义和打败你。以这位妈妈为例,如果她自我设限,因为有了两个孩子就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就这样了。实际上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思维定式,孩子都有了,对于不满意的感情现状还能怎样?如果她有这样的自我设限,那么她恐怕不会走出那段让她绝望、不快乐的婚姻,拥有给自己翻开人生新篇章的机会。

我想对每到一个年纪或者进入一种状态,就会给自己划掉很多人生选项的人说,其实不是世界在拒绝你,而是你拒绝了世界。

穿越迷雾拥有全新生活

很多走过了逆境、为自己创造出一片新天地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新的可能就在前面,如果你坚定地走过去,就能看到那扇门。

但是只有少数人通过,因为通过那段路程的人,必须穿越一段什么都看不见的迷雾。所不同的是,自我设限的人,想到放弃现在去改变生活,就只能看到眼前的迷雾,于是觉得一切都很困难、遥不可及;没有设限的人,更能勇敢地面对未知,他们看见了迷雾,但他们相信穿越了迷雾就能拥有全新的生活。

前者,在潜意识里和自我信念里满是消极,不相信自己的潜力,往往低估自己的价值,觉得世界残酷多于美好。后者,在潜意识和自我信念里非常积极,相信自己,觉得世界尽管有残酷的一面,但仍然会遇见美好。

所以要成为一个不自我设限的人,潜意识和关于自我的信念,往往是决定因素。

自我设限是对生命活力的放弃

这位妈妈因为保有一颗迎接爱情的心,仍然相信自己还能遇到幸福,所以她才能遇见。

有的女性,一过了30岁就不再渴望改变生活,到了40岁,整天除了抱怨不能改变的现实,自己不去做任何积极的努力和尝试。

自我设限,意味着你已经清除了很多关于未来的选项,随着年纪增加,选项越来越少。不设限的人,不会去主动否定可能,仍然会相信很多奇迹发生,也相信自己还能去主动改变人生、创造幸福。

我一直不喜欢一种说法:“到什么时候就干什么事,什么年纪就该是什么样子。”现在想来,这种限制其实就是设限,就是让你放弃创造性思想,让你失去改变的动力,让人生过早地失去生命的活力。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自我设限的你,不会遇见未知的自己。(《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