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学习困了别用冷水冲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8

□陈日益

不少中学生尤其是快中考的初三学生,由于废寝忘食地投入复习,在学习出现困倦时,常会用冷水来洗脸或者冲头,认为这样可以促精神、醒头脑、消疲劳。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可取,且不利于身体健康。

医学研究表明,学习时间过长造成疲劳及困倦,是大脑自身的一种保护性抑制反应,它警示人们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让大脑休息,以及时消除疲倦状态。要是对这个“黄牌警告”不予理睬,用冷水冲头来刺激神经,让大脑继续超负荷工作,自然会造成脑部营养物质的过度消耗,并使脑功能活动能力下降,兴奋与抑制调节出现紊乱,从而导致神经衰弱等一系列病症,常见的如失眠、记忆力衰退等。

还要指出的是,困倦时用冷水冲头,头皮受到冷水的骤然刺激,虽能暂时使头脑清醒一点,但因冷水刺激引起头皮毛细血管收缩,这种收缩会造成脑内血液的不正常供应。显然,解除脑疲劳用冷水冲头的方法是非常不科学的。那么,在学习出现疲劳时该怎么做呢?

此时最好活动一下,散散步,做做操,打打球,再做几次深呼吸运动,这样能够松弛紧张的神经,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多供给大脑一些养料和氧气,以提高脑细胞的兴奋性与工作能力。如果在学习后感到非常困倦,通过活动也不能使精神振作起来,这很可能是睡眠不足引起的。此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马上去睡一会儿觉,让神经细胞好好休息一下,以减轻大脑的过度疲劳。(《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