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桔梗——餐桌上的宣肺止咳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4

王新德

煎饼卷狗宝咸菜,外加几片酱牛肉,对于老家沈阳人、我的妻子来说,那是地道的家乡味道。这狗宝咸菜是啥?就是朝鲜族人用桔梗腌制的咸菜,东三省的人家几乎每餐食用。

《本草纲目》载:“桔梗,味苦、辛,性平,归肺经。”其药用价值有三:①止咳祛痰。有辛散苦降,宣开肺气,祛痰的功效,无论寒热皆可应用。其有效成份桔梗皂苷对口腔、咽喉部、胃黏膜的直接刺激,会反射性引起支气管黏膜分泌亢进,从而使痰液稀释,易于排出。②治疗肺痈。《本草衍义》载:其可以利肺气以排雍滞之脓痰,可治疗肺痈咳嗽、胸痛、咯痰腥臭等症。③《珍珠囊》云其:可治疗失声。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寒冷,很容易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桔梗宣肺泻邪、利咽开音,是治疗咽痛失声的良药。桔梗配以甘草、牛蒡子可以治疗外感引起的声音嘶哑。

桔梗还可用于食疗。食用方法:桔梗炖猪肺。将猪肺洗净切块,锅中放油烧热后,放入猪肺煸炒,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桔梗、杏仁、甘草一并煎煮至熟,以盐、蒜末调味即可。

虽然桔梗止咳祛痰的功效不凡,但阴虚久咳、气逆咳血、气机上逆、阴虚火旺者皆不宜服用。桔梗还不能同白及、龙胆草、龙眼同时服用,因药性相忌,同用后会引起腹痛、腹泻。

相传,很久以前,桐柏山上有一个叫吉更的药农,天天外出釆药。一天,他刚进山,就闻到一股清香,定眼一看,山崖上有一株野金菊,在风中摇摆。突然,一阵凉风掠过,野金菊被一只老虎踩倒了。善良的吉更十分心疼,便手攀藤蔓,脚踏悬崖,使尽气力,爬上悬崖,将野金菊扶起。岂料,就在此时,吉更一脚蹬空,跌落万丈深渊。恍惚间,听有人喊吉更哥哥,睁眼一看,只见一位如花似玉的女子守护在身边。女子说,她是下凡的菊花仙子,念其救助之恩,愿以身相许,与他结为终身伴侣。吉更顿感喜从天降,点头答应。从此,一个釆药,一个纺织,虽然生活清贫,但和谐幸福。

谁知天庭怪罪下来,要将菊花仙子抓走。这时,吉更只听天空传来:“吉更哥哥,好好保重!把我的尸体埋在釆药的路上,你看见坟茔,就看见我了。”话音突止,一棵被撕坏的菊花苗落在眼前。吉更失声痛哭,怀抱菊花苗跳下山谷。突然间,山崩崖蹋,堆成了一座坟茔。此后,每年坟茔都会长出茂密的草丛,开着紫色的花朵。人们为了纪念吉更这段真挚的爱情,便为这草起名“桔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