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自研消毒净化器获金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薛志中 徐文强

78岁的工程师周云正喜欢搞发明创造。年轻时,他在部队当兵,动手组装过电子管扩音机,音质很好不说,更为部队省下了不少资金。退伍后,他加入广电部门工作。其间,他利用电影放映机进行录音,把“幻灯片宣传”搞得有声有色,不少外地单位因此派人来取经学习。

退休后,周云正也没闲着。他了解到,市场上大部分的空气净化器靠HEPA(一般指高效空气过滤器)过滤,不能有效杀灭细菌病毒,研制“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器”已刻不容缓。于是,周云正又一头钻进了这一新项目。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先后投入积蓄150多万元,通过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既能提高等离子产生效率又能做到臭氧不超标的技术解决方案。

“我在电路设计上面做了几十套方案,到底失败多少次记不清了,反正没日没夜地做。随着‘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设备’投入应用并成功投入市场,这些倾注都是值得的。”周云正说,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讲,研究净化器压力巨大,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既要办公又要生活,艰苦可想而知。因为这项技术,他于2013年荣获了中国发明协会所颁发的创造金奖,这份殊荣让他倍感欣慰。眼下,在抗击多轮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有方舱医院也用到了他所研发的这款设备。

迄今为止,周云正已经获得了86项国家发明专利及美国、德国、英国等7国的发明专利证书。当被问起这么大年纪,为什么不享享清闲时,周云正说,专注于科研源于热爱,而这份勇气则离不开相关企业和家人的默默支持。

(《每日商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