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香包里的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3

□王月芳

那天,我在街上看见一位老婶子举着用小竹竿绑成正方形的架子,在上面系上各式各样的小香包,不由得想起外婆做的小香包……

记得小时候,一到端午节前,外婆就开始忙碌,早早地就把她那大布袱子和针线筐子拿出来,里面有好多花花绿绿的小布块,还有五颜六色的线。当时用的小布块是用粗布染成色的,洋布小块不多。

布准备好了,外婆便取出她准备好的香草、朱砂,坐在炕上的窗户前,开始纳香包。外婆手里拿着一小块黄布,把一点棉花装上,再放点香草、朱砂,小老虎的身体就弄好啦。外婆又穿好一条红线,在黄布上绣一个“王”字,接着,又穿一条黑线,在小老虎的背上来回拉了几条,把彩线剪成小须须,再用黑线把小老虎的一双眼睛绣好,在中间加一点白线,在外婆的巧手下一个小老虎香包就活灵活现做好了。

外婆做的小老虎香包各式各样,个个威武雄壮,足以能将五毒赶走。从外婆开始做小香包起,每天都有左邻右舍的乡亲来,做成一个,送一个,供不应求,外婆也乐此不疲。

有的是领着娃娃来的,外婆就送一个小老虎香包让娃戴上。有的是大人们自己来了,外婆就会给他们全家都拿上。

我坐在旁边,看着外婆忙来忙去,心想:这么多人来,我也想佩戴外婆纳的小香包,照这样子,看来外婆忙不过来了。越快到端午节,外婆越忙,而我的心也越急。外婆说,佩戴小香包是有讲究的,小娃娃戴小老虎香包,大人们戴心型小香包。

外婆在纳心型小香包时更快,她先把布块剪成三角形,然后装上点棉花、香草和朱砂,很快纳成了心形,在心形两边又纳小金纸花,又穿好小珠子,吊好五颜六色的彩线就成啦!

眼看着端午节到了,我提醒外婆道:“娘(我这儿那时管奶奶和外婆都叫娘),还没有我的哩。”外婆笑眯眯地边纳小香包边说:“有,都有哩,你春玲大姐、你慧玲姐姐、建娃、生娃都有哩。”我兴奋地揽住外婆的脖子说:“真的!”外婆说:“真的,你娘啥时候团(骗)过你哩!”听了外婆的话,我放心啦。

转眼间,端午到了,一大早,我穿戴一新,刚起来(那时,好几年端午都在外婆家过的),外婆就为我戴上了她纳的小香包,我高兴地跑出去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玩。

小娃娃都互相炫耀着,他们把自己身上佩戴的小香包亮出来让大家看。一时间,在同伴们嘻嘻哈哈,叽叽喳喳,夸我外婆纳的小香包漂亮的时候,我更为我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外婆而自豪!

后来,我又多了一些表弟、表妹,尽管有几十个兄弟姐妹,外婆每次纳小香包,人人都有份。外婆不光把我们装在心里,还把村里的父老乡亲装在心里。用她做的小香包送上她的一片心意,送上她对大家的美好祝福!

几十年过去了,已是八十多岁高龄的外婆仍然没有忘记在端午节时给娃娃们纳小香包。如今,我们家下一代人更多啦,外婆却仍然一个不落地给纳好小香包。此时用的布料已上了档次,用上了绸缎布面啦。

外婆九十岁时,不慎把腿跌伤。有时能坐时,外婆又摆弄起她那针线活。绣小老虎鞋、香花鞋、桃花鞋,扎老虎小褂褂、石榴花褂褂,剪各式各样花鸟人物。当然,在端午节之前,少不了做小香包,那一个个小香包,戴在身上,闻着香,看着美,更重要的是它还起到了保健作用。这也是一代又一代人用小香包来表示的真诚祝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