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仇官有与“墨铎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记者 景斌

采访仇官有老师都快一个月了,却迟迟成不了稿。并不是懒惰所致,而是怯于动笔。

与仇老师的见面,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听讲。而且,听到的内容不只是书法。

知道仇老师的人,都清楚他曾任职于市委宣传部。作为宣传系统的“老人手”,自然对新闻这一行研究得多。

“做新闻,关键是新,要是不新,就没有价值。”还未进入主题,仇老师就开门见山地说。

是呀!曾经采访过仇老师的人很多,仇老师自己也会写文章,如今再写他,该写什么呢?

写他的书法?人家就是行家里手,早在36岁就拿到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联合举办的1998年兰亭奖最高奖。记者虽然不太懂书法,但这个奖的含金量是毋庸置疑的。得奖之后,褒扬的、肯定的、祝贺的大有人在,想着当时意气风发的仇老师一定很高兴,可并不是!“喜悦是有的,毕竟是对自己习书的认可。”他说,“但更多的是放下,比我能行的人多得是,只是人家没有参加而已。”

谦虚、儒雅、睿智、博学,听仇老师说话,这几个词一直在脑海中萦绕。按说宣传系统出身,深谙宣传之道,可他却不事张扬,只想实实在在地写字。

用当下时髦的话说,仇老师是出道即巅峰。是躺在功劳簿上一劳永逸,还是收拾行囊再攀高峰,毋庸赘言,仇老师选择了后者。

更为许多人不解的是,他开始重视基础,从最基础的入门练起。“从艺是需要灵性、悟性的,但更重要的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说,“就像金庸小说中的郭靖,看起来傻傻的,却把基础夯实了,最终成为侠之大者。”

在仇老师看来,回头再练基础,是很不容易的。要放下许多,要舍掉许多,要改变许多。

走过的路,再回头,仇老师发现自己做对了。“书法需要实实在在地写,就是要不停地临、摹、练。”

“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这是当代著名诗人余光中赞誉李白的一句话。听仇老师的讲述,甚有此感。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二王、颜柳、赵孟頫,《兰亭集序》《祭侄文稿》《行书千字文》……真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4年,对于仇老师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墨铎堂”应运而生了。

初看“墨铎堂”三个字,最难揣摩的应该就是“铎”字了。可要是查询一下它的意思,也就不难理解了。

“学而优则‘师’。”2014年,仇老师刚刚过了知天命之年。此时的他,已是中书协会员、山西省书协理事、山西省青年书协艺术顾问、运城市书协副主席,作品多次在国家、省级书展中获奖。不敢言人书俱老,最起码年富力强。

一群学书之人慕名而来。于是,墨铎堂成立了。墨铎堂是一个什么地方?是一个书法讲习所,也是一个国学讲习所,更是一个文明讲习所。

“真的是教学相长。”回忆起墨铎堂走过的这几年,仇老师如是说,“在和一轮又一轮的学员接触中,我们都在成长,全方位地成长。”

“自己练,自己懂就行了。”仇老师说,“教别人,就不一样了,不仅自己要懂,还要想着法儿让别人也懂。”

“如果自己就是一瓶不满、半瓶晃荡,怎么教别人呢?”

“如果自己都一知半解,又如何让别人青出于蓝?”

“虽然不能桃李满天下,但一定不能误人子弟!”

……


盐湖区书协主席卫尧曾跟随仇老师学习。“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滴水。我是从墨铎堂里舀水的,这里不止有书法,更有文化的源泉。”他说,“仇老师学养丰富,尊重每一个学员的个性,与所有的学员平等交流,在墨铎堂轻松、自在、有趣,获益匪浅。”

君子不器。记者听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述,越觉得自己才疏学浅、文思枯竭,无法将仇老师写出新意、写得透彻。就像他说的,书法要实实在在地写,而记者就老老实实地记就行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