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印象永济 首阳山华佗庙

来源:发布者:尚月旺时间:2022-06-09

▲永济韩阳镇首阳山华佗庙

位于永济市韩阳镇祁家村东首阳山上,有一座华佗庙,当地村民称之为花神庙、祁家山庙。

5月24日,笔者前去拜谒。

华佗庙创建于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距今已四百多年了。它坐北朝南,山门两侧贴有被岁月褪去色彩的楹联,上联曰:汉献之时恨未医国;下联曰:神农而后赖有传人。推开山门,穿过九尺九深的门洞,来到献亭。献亭是清末建筑风格,比华佗庙迟建了二百多年,是专供人们拜祭华佗时,祭品摆放之所。献亭属两坡亭建筑,东西长度两丈有五,南北跨度九尺九,起间高一丈余一,亭顶梁记:“光绪二十八年岁□□祁家村□人等于□中旬玖日创建。”

华佗庙正殿有三间,也属两坡亭土木建筑,居中的一间雕梁画柱,阴雕木刻均用金粉涂彩,飞禽走兽、人物栩栩如生,檐上巨龙作腾飞之势。大殿东西长二丈有五,大殿南北跨度一丈有四。正殿供奉着三尊神像,居中是华佗像,高约八尺,神态凝重。像两旁还各有一尊像,约两尺之高。

华佗庙历史上有两次大的修缮,有院东西两侧阴雕石碑为证。东侧石碑完好,为咸丰三年立,人们对华佗庙进行了一次大的修缮(或重建)。募捐人里除运城人外,还有黄河西岸的朝邑、华阴人,可见当时华佗庙的声名远扬。西侧碑身比较完好,但碑文难以辨认。东西石碑后各有偏殿三间。东偏殿内还供有高约尺余的小像,西偏殿住着守庙人。

关于华佗庙的传说,版本很多,除了神医华佗曾在此驱瘟外,还有一个版本流传得比较广。相传很久以前,黄河对岸的陕西发生了瘟疫,有神医用草药煮汤,广施良方,很快治好了瘟病,遏止了一场瘟疫。之后这位神医又到了河东,为民治病。当时河西朝邑县有位痴迷医道的青年,一路跟随,眼见神医上了祁家村东的首阳山,身影一闪进了一洞穴,他循踪进洞穴搜寻,再没见神医踪影。再后来,人们在山洞附近建了这座花神庙,花通华,华神庙就是现在的华佗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