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家有百岁父母

——写在母亲百岁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4

炳竹

我和老伴今年82岁,堂上还有双亲健在。父亲102岁,母亲100岁,生活尚能自理,这是我们举家人的幸运、福气和骄傲。

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几十年如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秉承以孝为先、以善为本、勤劳俭朴、乐于助人的理念,爱党、爱国、爱集体,身体力行,做好事,做实事,并以此教育子孙后代,受到乡邻们的高度赞赏。2022年我家被评为“山西省五好家庭”。

父亲6岁丧母,11岁辍学,跟爷爷学种地,十四五岁时就成了种地的全把式。父亲有一段引以为傲的经历,就是他参加了“三打运城”的支前,前后五十多天,特别是平陆杜马阻击战时,他和战士们几天几夜战斗在第一线,曾被评为支前模范。

新中国成立后,村里成立了几个互助组,父亲是组长之一。他试种了小麦新品种,亩产达到380斤左右,除留够自家的种子外,其余一斤换一斤,都贡献出来,受到县上的表彰,并于当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农业合作化开始后,从初级社、高级社,到人民公社,父亲连续当了25年生产队长,不仅把队里的农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脏活、重活总是带头干。在他的带领下,社员的积极性被调动。在他任队长期间,队里每年粮棉产量及年终分红在全村都是最好的。

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父亲将分得的四亩地打理成村里的样板田,引来不少村民观摩。1988年县里号召种芦笋,他带头种了二亩四分地,并认真学习县科委发的科技资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管理耕作,投产后,每亩纯收入两千多元,有力推动了当地芦笋产业的发展。父亲直到九十多岁还坚持在地里干活。

母亲出生于赤贫之家,6岁就给别人纺线,13岁学会了纺织的全部技能,每天要织十多个小时的布替家里还债。母亲15岁和父亲结婚,她聪慧贤良,孝敬公婆,尊重哥嫂,和睦邻里,是整个大家族中有名的好媳妇。爷爷晚年患有严重的哮喘病,经常大小便失禁,母亲常年照顾在侧,将爷爷收拾得干干净净。在生活上,母亲十分注重给爷爷补充营养,百合、黄酒、油茶天天换着花样做,四五年时间都是母亲一人侍奉,对此她从无怨言。二伯父一生无子女,晚年在生产队当饲养员,一天夜里突患脑中风,父母亲便把他接到家里照顾,这一照顾就是五年。五年间,母亲不仅为二伯父做可口的饭菜,而且还常为二伯父洗衣服、擦洗身子,最后父母为二伯办理了后事。此事当时被村里传为佳话。

我长期在外县工作,父母亲步入老年后,二弟为家里装了电话,我回家都会事先给家里打电话。母亲知道后,每次都提前坐在家门口的青石上等我,看见我回来脸上才露出笑容。每次我走时,母亲总给我带上一大包她自己蒸的馍、一包土鸡蛋和家里种的菜,直到母亲九十多岁。每次我回家,母亲总叮嘱我要团结好同事,不占公家便宜。

在父母孝道、善行的影响下,我们后辈成年后都能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在家里孝敬老人,全家和睦。

我和老伴今年八十多岁,二弟和弟媳也都六十多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能顺着老人、耐心侍奉老人,每天换着花样让老人吃好。我们还嘱咐后辈在工作之余买些好吃的看望老人,为老人洗衣服、洗澡、剪指甲,让老人高兴快乐。我每天还会下厨为老人做饭,每周为老人泡澡、搓澡,虽然确实很累,但一想到我都80多岁了还有爸妈,就觉得这是天赐的福气,累点也是一种乐趣和享受。

今年以来父母明显衰老了,我白天晚上都侍奉在侧深感吃力。我的三个女儿看到这种情况,为了减轻我的负担,提出姐妹三人轮流陪侍老人。

每天从晚上喝水、吃药、铺床、睡觉、招呼老人起夜,到早上喝水、吃药、穿衣、叠被、洗脸、吃早饭,三个女儿总是尽心尽力,她们都说这是她们应尽的孝心,是一种幸福。

每天上午一家几代人一起喝着茶,谈着心,听老人讲他们一辈子的故事,整个家庭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