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每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山,我们常常只看到水面上的部分,水面下还有许多被忽视的内在,如果我们能用心触探到它,就能够获得改变的能量和动力——

认识自己的“冰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4

张萌

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认识标准可能不同,但每个人对自我需要的重视和期望得到关注是相同的。在婚姻中,如果一个人长期自我委屈和迁就,内在需要被忽视,那么一旦超过Ta可承受的范围,就一定会崩溃。

当自我内在需要被忽视

好友谭依与前夫是在一场婚礼上认识的,一见钟情的两人在性格、爱好、成长背景等多方面都有差异,但依然无法阻挡他们从对方身上看到自己从未见过的另一番美妙。相爱7个月,两人走进婚姻。然而婚后,谭依发现婚姻并非想象中那样美好。

婚后,谭依希望得到丈夫更多的爱与关注,渴望双方共同努力经营好小家庭。然而,丈夫是做销售的,常年出差在外,几个月都难回家一趟,更别说给予她所期待的体贴与关爱。一年后女儿出生,为照顾家庭,谭依被迫放弃了热爱的工作。几年来,她倾尽心力照顾孩子、家庭及双方年迈的父母,然而丈夫却认为理所应当。

谭依说,这几年,她几乎牺牲了自己所有的内在需要,却被无视,这除了让她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外,更让她失去了安全感。婚后第六年,她的耐心和对婚姻的所有期待消耗殆尽,她对丈夫提出离婚。

最好的关系是两座“冰山”和谐共舞

心理学家、家庭治疗师萨提亚提出的“冰山理论”认为,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人们常常只看到露在水面的部分——行为,水面下还有应对方式、感受、观点等被忽视的内在。

如果婚姻中一方总是一味忽视自我的内在需要,去无底线成全、附和对方,这种成全下隐藏的部分势必会有失落、委屈、隐忍等负面情绪沉积,那么这样的婚姻将难以持续和幸福。因为长期忽视自我内在需要的一方,总会有筋疲力尽的时候。

谭依在这段婚姻中并不快乐,她一直在放弃自我,迁就别人,她忽视了自我的内在需要,渴望得到关注,可丈夫却从未看见。当她的内在需要一次次得不到关注而被迫放弃时,她终于对婚姻彻底失去期待。

谭依长时间情绪不好,必然会引起对婚姻的不满;对婚姻不满,必然会显现在与丈夫及其他家庭成员的相处中。当彼此都对对方心怀诸多不满时,婚姻的矛盾就在所难免。

那么,积压已久的情绪如何纾解?如何有力量去面对内心的脆弱?我们需要“看到”,看到自己行为背后的渴望、期待,察觉那些隐藏在事件背后的内驱力,找到真实的自我。

探索“内在的冰山”

当我们了解了自己的“内在冰山”,看到我们更深层的渴望、期待和感受时,就能更清晰地了解自己。

1.发现自己的应对模式。

只要仔细观察自己的行为方式,便很容易发现我们使用的应对姿态是不一致的:或讨好、或指责、或理智、或逃避、或几种行为方式混淆在一起,这些不一致的应对姿态,往往伴随着大量的负面心理感受。所以,重要的是体会应对姿态背后的消极情绪,觉察并接纳内心的感受。

2.体会内心的感受。

探查这些应对姿态带来的“感受”时,通常能够触发许多负面情绪,如委屈、受伤、愤怒、恐惧、孤独等。这时,不要逃避或忽略这些感受,允许自己与它们“共处”。可以不喜欢某些感受,但可以学着去接纳,找回那些曾被忽略的感受,不要像以往那样总是否认、隔离这些感受。

3.了解内在的观点。

了解内在的“观点”。人之所以在沟通中陷入困境,有可能是受自己一些一贯看法的影响,把它们都清理出来,重新审视,就会有一些新的发现,这样可以拓宽自己受限制的知觉。

4.找回被遗忘的期待。

再往内心深处走就是“期待”,对自己或他人的期待。也许长久以来,这些期待总是落空,以至于都忘了可以通过一些探查帮助我们找回期待。

5.接纳内心真实的渴望。

再往下探查“渴望”层,这里藏着被爱、被接纳,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我们会发现,这些生命中天经地义的东西,已被自己长久地忽略了。

6.触探最深层的自我。

“冰山”的最底层是“自我”,是自己的生命力、精神、灵性的体现。如果我们能触探到这个最深处的自我,便能够获得改变的能量和动力。这份对自己的看见和坦诚,能打开我们过往的局限,让人生充满更多可能。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