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青春期孩子“偶像包袱”太重怎么办

身体意向、容貌焦虑、假想观众,这三个名词家长了解一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3

□杨静

一位家长倾诉:青春期的女儿因为嫌汗毛重不好看,30多摄氏度的天气坚持穿长袖,本该恣意昂扬的青春因为“偶像包袱”“容貌焦虑”而畏畏缩缩,不知如何安慰劝解孩子。

孩子总觉得满街的人都在看她

一位家长分享她女儿的“糗事”,看完之后颇为感慨,因为我女儿也是这样。我一直奇怪,拥有一双又细又长腿的她,为何从来不穿裙裤校服,无论多热,都是长裤。要是遇到学校有活动,女生需要统一穿裙子,她都是穿一双厚厚的丝袜。有次,我趁着她心情好,装作无意识地问了一句,她脱口而出:因为汗毛重啊。其实,她的汗毛长度在正常的社交距离根本不会注意到,“小孩偶像包袱贼重,总觉得满街的人都在看她”。

“偶像包袱”,男女生都有。朋友的儿子,也上初中,总觉得自己发际线堪忧,用厚重的刘海遮住青春饱满的前额,闷了一额头的痘痘也不肯改变发型,运动的时候总是担心刘海飘起来让自己的发际线“曝光”,于是慢慢地,篮球、足球等激烈运动也不参加了,妈妈担心他这样下去户外运动减少,看手机时间多了,视力下降。

那位博主在博文里总结:“接受自己的平凡和不完美,才不会做什么都畏畏缩缩,局促不安。坚定地抬起头,直视前方,大大方方的样子才是最美。”我非常赞同她的观点,同时我也能理解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的“别扭”行为,想想自己当年,也曾有过一段担心自己与众不同、连新衣服都不敢穿的青春岁月,每次穿新衣服去学校都觉得身上“扎”满了同学的目光,妈妈当时也很不能理解。那么,如何安慰劝解孩子呢?还是不管她,过了这个年纪会好?

一位妈妈

我与我的容貌如何和解

首先,聊聊“是什么让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如此重视容貌?细致到汗毛、发际线……”解释这个问题,要提三个心理学名词:身体意向、容貌焦虑和假想观众。

身体意向,指一个人对自己的体形和胖瘦等情况的看法。随着第二性征出现,青春期孩子对自己在容貌、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变化,产生神秘感,甚至焦虑。容貌焦虑,就是特别在意容貌,会因容貌的一个细节反复纠结。假想观众,指青春期孩子的一种独特心理,走到哪里都觉得满是观众围绕着自己,自己就是被关注的中心。

儿童期的孩子童真懵懂,步入青春期,他们的自我意识如浪潮般猛烈,仿佛一下子发现“哦,原来我各方面如此不同!”于是,他们开启了更深刻更广阔的自我认识:容貌、生理和心理等。

青春期孩子正因才刚开始摸索,不知如何掌握“我和我的容貌”之间的关系,所以出现过度看重“汗毛、发际线”等。自我如此看重容貌,推己及人,认为别人也都如此关注自己,情不自禁地把自己当作人群的焦点,半刻不敢放松。

其次,聊聊“如何安慰劝解孩子呢”?试试三小步,看能否有效解决。

第一步,请家长尝试回想当年,联系自我。父母与儿女不仅仅是亲子,更是生命历程中最有爱的伙伴。父母引领孩子,孩子反过来也督促父母,亲子共同成长。当年父母作为孩子的经历,一定是当下为人父母真切的经验。

衣服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父母可以倾心陪伴的爱。出自于爱的语言与行动,一定是最能让孩子内心富足和自我成长的。

第二步,父母的尊重与接纳。不妨,将孩子能够“接纳自我”“接受自己的平凡不完美”设定为阶段性目标。如何使青春期孩子接纳自我呢?为孩子们示范的责任,义不容辞落在了父母的身上。

关键词1:顺势而为。当发现孩子陷入容貌焦虑时,父母没必要让孩子不在意这些,因为孩子正处于探索自我与容貌之间关系的初阶段,况且外表的完善是一个人提升信心的可行途径。父母引导孩子掌握合理的分寸即可。

关键词2:直面。如果孩子容貌焦虑程度较深,可以选择时机与孩子正式谈一谈。谈之前,可以尝试了解孩子容貌焦虑背后有没有其他的观点与信念,诸如长得不好看就没有朋友等。然后从更多视角引领孩子看待容貌。

关键词3:自嘲。针对某个缺点,家长能幽默地自嘲,也是很棒的示范。

第三步,孩子的自我接纳。孩子可把在亲子互动中练习的模式运用到其他人际关系中,逐步实现接纳自我。如若反复,请父母再一次出发。

与青春期孩子互动,父母可试试看把孩子当作同事,平等相处,不试图说教,而是让双方在和谐的关系中彼此生长。由此想来,与青春期孩子相处,无论谈及哪一个话题,人格的平等和亲子的和谐都是重中之重。(《扬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