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天热出汗多 儿童多吃含锌食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3

□陈日益

锌是人体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生殖免疫及内分泌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儿童缺锌会给健康带来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如厌食、异食癖、消瘦、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低下、生长发育缓慢、视力下降等,尤其是男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缺锌可能导致第二性征发育异常,严重者甚至会影响生育能力。

然而,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儿童缺锌率高达39%,也就是说每10个孩子中有近4人存在锌不足,而夏季气温高,出汗多,导致体内锌元素流失增多,是儿童锌缺乏症的高发季节,缺锌率达60%以上,应引起父母的高度注意和重视。

因此,夏天在保证日常营养的基础上,父母应该让孩子适当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海产品、瘦肉、鱼类、蛋类、豆类及豆制品、动物内脏、坚果、苹果、芝麻酱、绿叶蔬菜等;及时纠正孩子的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主食(如米、面)不宜过于精细,胃肠功能不良的孩子,在加强饮食调理的同时可以适当辅以健脾药物,以及葡萄糖酸锌或硫酸锌糖浆等锌制剂。

需要提醒的是,补锌并非多多益善,服用过量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甚至可致中毒,表现为食欲减退、上腹疼痛、精神萎靡等。所以,家长不要擅自购买锌制剂给孩子盲目服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缺锌不严重的情况下,建议“食补”,既方便又安全。(《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