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所有的爱都是成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3

□喜颜

儿子刚学化学那会儿曾兴致勃勃地问我们:“你知道地壳中化学元素排名前三的是哪几个?”他看我们一时发蒙又提示:“这三样连起来是我爸最想做的事!”当爹的立即脱口而出:“氧—硅—铝(养闺女)!”还真巧,后来我还真养了“闺女”,一只“狗妹妹”Lucky、一只“猫妹妹”喜欢。

儿子刚上小学就遇上搬家,新邻居里几乎没有同龄的小伙伴,放学回家只能孤零零自己玩儿。有一天,我领着他去买了一只小柯基犬,一路上他小心翼翼地叫着“妹妹”却不敢抱,生怕伤着他的“狗妹妹”。

这以后儿子放学回家推门就嚷:“Lucky!来,哥哥给你吹。”那时“兄妹”俩常借着夕阳的余晖坐在楼梯拐角处,一个卖力吹奏萨克斯,一个仰着脖子“昂昂”唱和,那首曲子就叫《夕阳醉了》。这样的画面一直定格在我心里,时不时在脑海中回放。

Lucky每天都和我们一起散步,也悄悄学会了自己遛自己。小区里很安全,我们也放心让它自得其乐,但谁也想不到有一天它居然遛出了小区大门,从此杳无音信。

那些天,儿子每隔几分钟就扑进我怀里,他嚎哭、我流泪,这样的日子一连持续了好久。

去年,儿子去外地上大学了,遇上疫情回不了家。于是,他和我远程协作搞定他爸,让这位爱狗不爱猫的男主人接纳了家里新的一员——“猫妹妹”。

细细想来,养宠物于我可能是个人情感的需求,与另一个生命相逢、在相聚中相爱,这种炽烈抵挡得住终将出现的别离。而当初让儿子养狗狗,也不仅是给他一个玩伴儿,还让他从小就体验到了与小生命之间的相互照应、护佑、挂牵和祝福。正是由于他儿时拥有过宠物伙伴,才会在长大离家后又促成我拥有“喜欢”,让我们留守在家也多了个“猫女儿”为伴。

也许,这就是一种成全,用养宠物来成全生活中的些许缺失,体验生命的丰满与盛大。而两次养宠物我都选了“妹妹”,也是潜意识里成全了儿子他爸想做没做成的事——“养闺女”。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