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夏枯草——草中异类,瘰疬克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5

□王新德

和其他事物一样,植物的生长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大部分植物都是春天发芽、开花,夏季进入旺盛期,秋天结果、落叶,冬季进入休眠期。但夏枯草则不然,正值盛夏生长期,它却“枯萎”了。它将一身绿衣换成了棕红色的脆皮,在开花之后,“假死”进入结果阶段,可能是为了迷惑天敌,好让种子更易进行繁殖吧!夏枯草的药用部分也比较特殊,不是取其根茎,也不是花果,而是果穗。

《百草纲目》载:“夏枯草辛、苦,寒;归肝胆经。”①清肝明目:因本品苦寒,能泻肝火,消肿止痛,可用于治疗目赤肿痛,此症是多种眼疾中一个急性症状,俗称“风热眼”或“天行赤眼”等,常见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急性结膜炎及流行性结膜炎等。②散结消肿:与牡蛎、浙贝母配伍,可以治疗颈部淋巴结核(与肝火、痰瘀相关)及瘿瘤(单纯甲状腺肿大);与昆布、元参配伍,可治疗甲状腺结节;与蒲公英、柴胡、赤芍、浙贝母配合,可治疗乳腺炎及腮腺炎。《神农本草经》记载,将夏枯草煎成浓汁,每天洗患处,可治疗汗斑白点。

另外,夏枯草还有和营止带的功效,方法是在夏枯草开花时采摘,阴干后碾成末,每次服6克,饭前服,米汤送下,可治疗赤白带下。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夏枯草含三萜皂甙、生物碱、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有降血压、降血糖、抗菌、抗病毒作用。它还具有诱导癌细胞凋亡、抗肿瘤的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甲状腺癌、乳腺癌、肝癌及脑肿瘤,也可用于其他部位的多种良恶性肿瘤,并可减轻放射治疗的副反应。

夏枯草苦寒,脾胃虚弱的患者不宜久服多服,最好能选择性地配伍一些扶助正气的药物,如人参、白术、黄芪等,共同使用。

关于夏枯草的命名,尚有一个传说。从前,有位郎中用一种野草治好了秀才母亲的瘰疬。秀才为感谢郎中,留他在自己家中住了一年,并对医道产生了浓厚兴趣。郎中也感谢秀才对他的情意。临走时他带秀才上山,指着一种长着圆形叶子、开着紫色花儿的野草说“它就是治好你母亲瘰疬的那种草药”,并嘱咐这种草药一定要在夏天采摘。有一年初秋时,县官的母亲患了瘰疬病,县官四处张榜求医。秀才看后揭榜,胸有成竹地说自己可以治,上山后却找不到那种药草。县官认定秀才是江湖骗子,当众打了他五十大板。后来秀才想起,郎中说过此草一过夏天就枯死了。为了记住这件事,秀才把这药草叫作“夏枯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