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自尊之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4

□梁启超

凡是自尊的人必然自爱。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杜甫写这首诗有以绝代佳人自况的意思。如果不是杜甫这样的人而谬托绝代佳人,恐怕只会惹人笑话。

诸葛亮《出师表》中对后主刘禅表白,先是强调:“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后又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诸葛亮并没有像一些固执自恋的人,愤世嫉俗、自命清高。他那时候的自处之道,没有特意地超拔于流俗,而只是以淡泊明志为媒介,以宁静致远为表记。

浮华轻薄的人,谬托旷达,为自己的小事不检点找借口;不顾名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距离豪杰的标准差远了。为什么?先把自己做人的标准降低了,那么别人还能拿什么标准要求他自尊呢?所以真能自尊的人,首先要志节清白,而后才能挥洒他闲云野鹤的精神;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德操,而后才能放纵他豪迈不羁的气概。自尊,实在是使人提升品格的法门。

(摘自云南人民出版社《新民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