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如何打造友好方便的居家养老环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4

□张洁

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全国60岁以上老人有2.64亿,占比18.7%,预计到2030年会突破3亿。目前,我国推行的养老模式主要为“9073”,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

关爱老年人群的今天,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

居室养老环境有何重要性?

研究发现,居住环境与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及生活满意度密切相关,家居内部及周围环境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居住环境能否满足老年人的需要,会影响其身心健康及社区参与度。对于想安享晚年的老人来说,宁静、和睦的环境,能使心情平和舒畅,促进健康长寿。由此可见,居住环境已经成为新时代老年人养老需求重要的一部分。

如何帮助老年人打造

相对安静的环境?

居室可安装双层窗户,有降音降噪的功能。陪护人员需做到“四轻”: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开关门轻。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平心静气,避免争执,保持乐观开阔的心境。

但安静也需注意“度”。一些空巢老人为排解寂寞,成日守着电视观看,不发一言,内心的空虚感与日俱增,久而久之甚至会造成失语症,对老人的身心健康不利。要多多鼓励老人走出封闭的环境,敞开心灵与外界交流。作为子女,可从多种角度来带领他们,除了多多陪伴外,还可以教他们使用便利的人工智能助老电子产品、交流软件、健康仪器等,帮老人创造一个友好方便的居家养老环境。

保持居室内整洁

可从哪些方面入手?

1.居室内,家具、物品收纳摆放整齐,避免囤积、堆砌、旧物过多等。尤其要注意防火防爆。

2.室内垃圾等废弃物需每日及时清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要及时帮其清理排泄物,避免滋生病菌。

3.每日通风是很有必要的。通风时间根据居室面积、室内外温差而定,一般为30分钟,保持室温不冷不热为宜。

4.开窗通风时,需提醒老年人根据情况适时增添衣物。因为老人的身体耐受能力不佳,免疫力下降,故室内需保持恒温,避免对流风,日常活动也勿久坐或躺卧在门窗口旁位置。

5.如何调节室温?

(1)准备室温计;(2)一般室内常温为18℃~22℃,老年人室温以22℃~24℃为宜;(3)室内湿度以50%~60%为宜,根据情况开窗调节。

6.阴雨天气较多或房间经常潮湿时,可安装抽湿机等设备,减轻室内潮湿度。

光线该如何调适,

较为适合老人居家环境?

1.室内光线充足,使人舒服,更是防止老人摔倒的必要功课;尽量多安装便利的小灯与地灯,既不影响老人夜间睡眠,又不影响必要的看护。声控灯也是不错的选择。

2.如情况允许,要经常带老人去户外活动,亲近自然与阳光。但是要避免阳光直射老人眼睛,以免引起目眩。

居室内的安全性该如何保持?

1.室内地面保持干燥、整洁。

2.通道等进出口应该避免堆放杂物,防止老人发生撞伤、跌倒。

3.常用物品放在易拿处。老年人居室勿设置太多过高或贴地的柜子,因其攀爬、弯腰、下蹲等找物并不方便。

4.热水瓶、热水袋等应放置在稳妥安全处。

5.易燃物品妥善保管,并加强安全意识。如吹风机、取暖器需及时断电;不要在床上吸烟;勿积攒报纸、纸箱等较多可燃物等。(《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