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孙新忠:因为挚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4

姚暹渠,原名永丰渠,始建于北魏正始二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作为保护盐湖的重要水利工程,姚暹渠对排泄中条山北麓之洪水、保护盐湖安全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修葺一新的姚暹渠不仅更好地发挥了防洪泄洪功能,同时又增加了截污与景观两个新的辅助功能,使之成为一条美丽的景观生态长廊。

自从2018年年初启动实施姚暹渠城区段上游综合治理工程以来,一个人的身影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姚暹渠,他就是曾获得第五届“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山西省水利行业青年科技奖,运城市第五批、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奖项和荣誉称号的市水务局正高级工程师孙新忠。

站在雕栏玉砌、水波荡漾的姚暹渠上,孙新忠感慨万千。在重修姚暹渠的1500多个日夜里,原本从事了数十年农田节水灌溉研究工作的孙新忠从城市水系规划建设着手,深入学习研究了“两横三纵、五湖连通”的城区水系构局。在学习研究过程中,他翻阅了大量历史、经济、科研、文化类资料,这不仅让他对城区水系构局有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从此开始走进和爱上了运城的“母亲湖”——盐湖。

“从水利工程方面来讲,我们城区周围的涑水河、姚暹渠以及黑龙堰、东禁堰、硝池堰、七郎堰、卓刀堰等大小‘72道堰’都是围绕保护盐湖安全而修建的。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有着4000多年开采历史的运城盐湖,不但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运城因盐而兴、成为‘盐运之城’的由来。”在孙新忠看来,越是走进盐湖,越能感受到她的伟大和神奇。

据孙新忠介绍,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运城盐湖一直是国家的税收和财政支柱。史书记载,唐大历末,河东池盐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每年税收达150万缗,约占全国盐利的1/4,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2.5%。至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终岁所入二百千万……减天下大半之租”。北宋庆历新政时期,其盐税收入高达全国财政收入的1/6。可以说,没有这些防洪工程的保护,盐湖的效益发挥将无从谈起。从水利工程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防洪工程所产生的效益主要体现在其所减少的灾害损失上,所以当时这些防洪工程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是绝不亚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却因其一直扮演盐湖“保镖”的角色而鲜为人知。孙新忠将其形象地概括为“虽未必光芒万丈,但却始终温暖有光”。

正是带着对盐湖的这份特殊的情怀与挚爱,孙新忠几乎跑遍了盐湖周边大大小小的水系,从涑水河到姚暹渠,从鸭子池、汤里滩到硝池滩、北门滩,从尊村引黄干渠到樊村水库、安邑水库、八一水库、韩信沟水库,都留有他的足迹。正是带着这份对盐湖特别的情怀与挚爱,孙新忠积极参与到盐湖的保护与开发中。在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组织的盐湖水系调研活动中,孙新忠牺牲节假日为调研工作者当向导,从历史讲到人文,从生态讲到科学,从工程讲到效益……

盐湖对于孙新忠而言,就是一部学不完的百科全书,他曾感慨地说,“是盐湖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是盐湖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体现和升华”,他也要把自己的一生所学无私奉献给盐湖,积极参与到盐湖的生态保护与开发之中,用自己微弱的光去照亮盐湖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