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个绝不凑合,一个期待复合

“黄昏离”里的坚持为哪般?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1

□李琳璐

俗语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到老年,年轻时的爱人依然陪在身边,知冷暖,知心意,是老来的福气。然而,周大爷和王婆婆却在花甲之年选择了离婚,对此,老邻居们不解,老战友们不解,孩子们也不解——都一把年纪了,这是要干啥?

如今,20年过去了,两位各自独居的耄耋老人依然保持着20年前的选择:周大爷表示日子再孤单,也绝不凑合;王婆婆则期待复合,等待那个“不愿回头的人”。

♥从“梦中人”到合不来

周大爷热爱古典文化,最喜欢读《红楼梦》。“《红楼梦》中的女子身上共同的古典韵味,深深吸引着我。”周大爷说。王婆婆年轻时长相甜美、端庄恬静,是周大爷喜欢的类型。

上世纪60年代,周大爷和王婆婆来到兵团,两人相恋并组建了家庭,有三个漂亮的女儿,在老战友们的眼里,两人相敬如宾,家庭和睦。

然而,2002年,周大爷突然坚决要离婚。“相守半生,父亲突然提出要离婚,问原因,父亲只说合不来,半辈子过去了才发现两人合不来?”二人的大女儿周佳(化名)说。

♥离婚前的插曲

“她懂我,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我想和她一起生活。”周大爷快60岁时,遇到了38岁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小刘。一开始,两人只是散步聊天,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散步的路程越来越远,聊的话题越来越多,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两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周大爷向王婆婆提出了离婚,王婆婆回答了两个字:“休想!”

很快,周大爷和小刘的家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因为双方家人的强烈反对,两人分手了,但这段“别样感情”的终结,并没能让周大爷回归家庭,他依旧坚持要和王婆婆离婚,态度很坚决。

♥为啥离婚?他俩想法不一样

8月4日是七夕节,女儿们想借此机会,让周大爷和王婆婆聚一聚。

“妈,我们在餐厅订了包厢,中午接你和爸一起吃饭。”“好!”王婆婆答应了聚餐邀请。

“爸,我们中午接你和妈一起吃饭,你……”“她在,我不去!”周大爷拒绝了聚餐邀请。

当年,周大爷说离婚就离婚,为何如此坚决?婚外情真的是离婚的主要原因吗?离婚后他后悔了吗?

“他有了婚外情,而且怪我没给他生个儿子!”王婆婆认为,没给老周家生个儿子,是男方想离婚的原因。

“离婚这件事,小刘只能算是导火索,但跟生不生儿子一点关系都没有,关键还是我跟她(王婆婆)合不来。”周大爷说。

原来,几十年的婚姻生活里,只要发生矛盾,王婆婆就会对周大爷使用“冷暴力”。“为一件小事她能一个多月不跟我说一句话。”周大爷说,这个情况,孩子和亲朋都不知道,因为王婆婆从未在其他人面前表现出夫妻间的不和睦。

♥离婚后,她一直在原地等

如今,二人离婚已经20年,王婆婆一直过着独居生活,周大爷也没有再婚。“只要我们一劝他和母亲复合,他都会立刻拒绝。”周佳说,“而每当问起母亲这件事时,母亲都表示愿意复合。”

现在唯一让周佳感到安慰的是,两位老人都身体健康,腿脚利索,能够独立生活。她说,她们三个女儿都盼望父母能够重新生活在一起。

♥专家表示:夫妻感情需要双方共同维护

老年精神障碍诊疗医生成建芬说:“老年夫妻感情出现问题,归根到底是对婚姻现状不满,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夫妻感情中,双方都需在意对方的感受,需要双方共同维护。很多人退休后会感觉生活空虚,此时他们跟原配已经没了新鲜感,加上之前生活中累积的矛盾,很容易导致感情破裂。”成建芬说。

“作为家人要多和老人沟通,让老人感觉到被关爱。无论发生哪种情况,老人都要自立自强,多培养退休后的兴趣爱好,多参与社会活动,充实生活,让自己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成建芬说。

(《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