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老人与子女的亲子“互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8

□鲍杰

暑假期间,各种亲子夏令营、亲子游活动十分火爆。提到亲子活动,很多人会想到,那是年轻父母与小朋友之间的事。人到老年,就不能有亲子活动吗?

答案是否定的。那些与子女有着相同爱好,并且经常一起组织活动的长者会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亲子活动的快乐,你可能想象不到。

“亲子夏令营”传承好家风

说起夏令营,陕西咸阳74岁的罗肃义并不陌生。自从4年前参加过老同学组织的“隔代夏令营”后,深受触动的罗肃义就把这个活动添加到了家庭聚会的活动项目中。

罗肃义说,2018年暑假,他和10多位老同学分别带上孙辈,一起出门游学。在那次游学活动中,祖辈们带着孙辈们一起劳动,一起游览博物馆,一起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整趟“夏令营”活动下来,罗肃义和老同学们发现,孙辈们进步很大,学会了主动奉献、关心长辈、团结合作。

回到家后,罗肃义立即召集家人开展“成果宣讲会”。子女们也深受触动,集体决定继续开展“祖孙三代夏令营”活动。2019年暑假,罗肃义带着子女、孙辈共10人去了一趟延安。“在延安,全家人一起看红色主题演出,一起去夜市吃小吃,还彼此给家人选礼物,一家人的感情更深了。”罗肃义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关系,“夏令营活动”被迫取消,“最近,我们正在商量重启夏令营,决定回一趟农村老家”。

办“亲子歌会”促成好姻缘

在江苏常州潞横路附近的一家KTV,63岁的曹法泉和女儿是这里的常客。父女俩都爱唱歌,女儿在高中教音乐,曹法泉则在老年大学声乐班“进修”了8年。

曹法泉说,女儿平时缺乏社交,以至于到了31岁还是单身。为了让女儿走出家门,曹法泉就常拉着她去参加各种活动。而周末的歌会,女儿几乎每次都主动参加。

曹法泉没想到,女儿一加入,便被很多老同事“盯”上了。有人主动介绍家中单身儿子的情况,有人则热情地帮忙牵红线。时间久了,曹法泉发现,在举办大型歌会活动时,总会有新鲜年轻面孔出现。这次,老王把侄女带来了;下次,老张又把儿子连哄带骗给弄了过来。因为老同事们经常要举办大型活动,搬音响、凳子,制作横幅等事情就基本交给了年轻人帮忙。“大半年下来,年轻人就玩得很熟络了。加上我们做长辈的在一旁煽风点火,速度快的一对小年轻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曹法泉说,慢热的女儿在参加活动后,也变得热情了很多,“现在只要有人说帮她安排相亲,她都会积极准备,又是买新衣服,又是给对方准备小礼物”。

建议:从小活动开始切入

“所谓的亲子活动,还是要兴趣相投。”曹法泉说,“女儿不喜欢动,怕晒太阳,像郊游、摄影之类的户外活动,我一般就不会邀请她。”

“老年人和子女之间的互动,跟年轻父母和小孩之间的互动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大家都是成年人,牵手、拥抱、大笑等都会让彼此感到尴尬。”湖南衡阳66岁的张红宝说,自己曾拿出几万元组织全家人一同出游,结果闹得不欢而散。“我后来发现,即便是家人,也需要磨合。”后来,张红宝开始时不时组织一些小活动,比如郊游、做月饼等,让大家在经常性的聚会中,彼此增进感情,“到了年底的集体出游,才不会有那么多的尴尬和不愉快”。

湖北武汉73岁的肖越林分享说,自己这些年经常跟儿子一块出门自驾游,“之前我们常因为路线设计、费用等发生争吵。后来,我主动跟儿子商量路线,经常让儿子拿主意,矛盾自然就没有了”。(《快乐老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