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光说不做的家长 成不了好榜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3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第一位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关系到孩子的未来。要想成为孩子的榜样,家长可能需要下点功夫。

认真倾听 现代父母工作繁忙,但也要抽出时间听孩子说话,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想法。如果总是忽略孩子的话,他们会认为这是一种交流方式,会和父母变得疏远。

表达爱意 爱孩子需要表达出来,即使你是一个不善于流露情感的人,也可以通过行为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被爱着的。这样孩子也能学会勇敢表达爱,长大后内心更阳光。

积极乐观 孩子能识别出成人的情绪,当你一脸沮丧时,他们能感受到。因此,父母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为家中的氛围定下基调。经常保持微笑,孩子也会受到感染和影响。

惩戒有度 如果孩子做错了事,你可以直接告诉他你很生气,甚至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但不要动不动就大喊大叫或训斥,这样反而会让孩子叛逆,长大后也变得暴躁。

生活健康 如果父母饮食均衡、生活规律,孩子也会效仿。父母经常吃垃圾食品,在沙发上躺着看电视,孩子也会养成这样的习惯。很多坏习惯是后天养成的,父母要做出表率。

从不缺席 父母要融入孩子的生活、了解孩子的日常。如果孩子在学校有演出或比赛,一定要观看。不缺席孩子的成长,父母在子女心中也会更有分量。

完成目标 如果成年人常常当着孩子的面设立各种目标,比如要减肥、跑步等,但都没有坚持下来,孩子也会受影响。

情绪稳定 成年人常常处于生活压力之下,如果不顺遂时,总是当着孩子的面发脾气,孩子日后也容易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不打孩子 打孩子不仅会使他们容易患上精神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心理发育。学会用纪律管教孩子,而不诉诸于暴力手段,这样做孩子才会对你“心服口服”。

专注当下 有些家长总爱说,“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办”。其实过于担忧未来,容易制造焦虑。不如告诉孩子专注当下,做好该做的事情,尽力就好。

品德高尚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给孩子树立典范的好方法,如果孩子看到你损人利己、贪小便宜,他们也会模仿。

诚实可信 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会说一些小的谎言,认为无关紧要。但长期如此,孩子也会学着说谎,甚至认为说谎不是什么大事。家长首先应该做到诚实,永远不要让孩子认为对所爱的人撒谎是可以接受的行为。

言行一致 父母千万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告诉孩子要学会分享、谦虚礼貌、对他人包容,可自己在生活中却时常斤斤计较,不尊重他人,那么很难让孩子信服。

奖惩分明 有时候仅靠榜样的力量是不够的,奖罚分明才能更好地纠偏。孩子做了好事,要及时表扬;做错了,要及时提醒。如果家长自己犯了一样的错误,也要接受惩罚。

给予指导 除了起带头作用,家长也应给孩子必要的指导,在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做,教会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

身体力行 家长不仅要严格要求孩子,也应严格要求自己。别让孩子觉得你提出的要求自己却做不到,否则不但不能成为榜样,还会失去家长的威信。(《生命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