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病后,她换了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2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雅苒(化名),女,49岁,企业主管

♥讲述地点:静雅茶坊 

      地址:水岸华庭东郡北门西边商铺

      电话:13994996278

雅苒坐在我的对面,一身紫色绣花连衣裙,皮肤白皙,目光纯净,给人一种优雅又干练的气质。她脖子上的那串珍珠项链吸引了我,她这串珍珠项链不是那种常见的妈妈链,而是比较长的珍珠项链用一个蝴蝶夹连起来,非常雅致,衬得她更有几分灵动。

我问她喜欢什么茶,让服务员给沏茶。她说自己带了普洱古树茶,并示意服务员怎么泡,然后拿出了自己的专用茶杯。茶香弥漫中,她娓娓道来,就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生活不如人意,全身心投入事业

我是在咱这的一个山区县长大,当年那里远离城区,交通闭塞,我从小就向往着大山外面的世界。

初中毕业,我便走出山村到城里打工。跟着表姐先到了邻省的一个城市,在服装店当过店员,还在一家西餐厅当过服务员,再后来就是在一家食品公司当销售。

当时那个食品公司主营饮料、奶粉等。我们的任务就是跑到各大超市,找管事的推销我们的产品。当时有个男同事叫大为(化名),他工作比我早,对我非常照顾,又是我的同乡,我就对他有几分好感。当时感觉他人很实在,后来他开始追求我,我也没有谈过恋爱,只是觉得他对我很好,就有些心动。他比我大三岁,开始是他带着我,后来我的业绩竟然比他还好。

他平时有几分木讷,没想到在婚事上还很开窍,很快就到我家提亲了。我们那个山区小村,老人都比较传统,只要有人提亲,家里人就非常重视。一来二去的,我们家人认可了他,准备让我们结婚。我当时感觉有些仓促,心里有些不甘,但也拗不过家里人。我妈感觉我一个女孩子,在外不安全,结婚了有人照顾他们才放心。

于是,我糊里糊涂地就嫁给了大为。结婚后不久,我就怀孕了,有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是个儿子。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儿子上幼儿园,三年多的时间我都在家里照顾孩子。他依然给那家公司做推销,他的收入已经不能满足整个家的开销。

儿子上了幼儿园后,我也出来工作了,依然选择了做销售,在另外一家食品公司。工作依然是跑超市,工作中我发现了商机,也想开一家小卖部,一边零卖,一边跑市场,这样更挣钱。大为开始不同意,总感觉风险太大,后来勉强同意了,我就向亲朋好友借了钱在县城开了家小卖部。

就这样,我们夫妻两人开始经营小卖部,开始还算和谐,后来我们经营扩大了,我还拿到了一个婴儿奶粉的山西专卖合同。我就招了几个销售员,帮忙跑业务。当时生意非常好,当年我们就打了翻身仗,还完了所有借款,还有不小的盈利。

后来,我发现大为的思维跟不上,他比较内向,外面联络的事情多是我来处理。慢慢地,我感觉到他心里对我不放心,经常和我闹别扭,后来,婆婆也从乡下来到县城我们的出租屋帮忙照顾孩子。婆婆是那种老思想,总是想让我让着他的儿子,但大为的工作能力毕竟有限,有些工作上的事情我就自己做主了。我们因此矛盾重重,他总对我冷暴力,有啥都放到心里,积攒多了就发火。因为有老人在,我受了委屈也经常忍着。一边是公司的业务在拓展,一边是家庭的问题更严重。那时的我真是没有能力处理这些,每天都很累、很焦虑。

公司越做越大,我们在城里买了个院子,还买了车。可是,我感觉家里经济状况好了,丈夫大为却和一个女推销员搞起了暧昧。我这个人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立马就把那个女的给辞退了,为此我非常伤心。

大为虽然感觉到理亏,但他认为我冤枉了他,不给他面子。我心里憋屈,可是,家里老人孩子都在,我也只能把委屈忍到心里。工作的劳累和家庭的问题,让我身心疲惫。

有一天洗澡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乳房胀痛,用手一按竟然有个核桃大的肿块。我就去医院检查,医生一脸严肃,说我的病不太好,让我做好思想准备。

事业巅峰,却被疾病打倒

当我躺到病床上等待病检结果的时候,我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绝望。后来检查结果是乳腺癌中期,当时,听到这样的结果,我都懵了。

然后,就是漫长的治疗,为了稳妥,我去北京做的手术,恢复得还不错。后续的化疗和放疗放到了县医院,主要是为了不耽误工作,没想到这个决定又让我受了不少苦。那家医院放疗的技术掌握不好,将我做了手术的皮肤灼伤,留下了难看的疤痕。

看着自己伤痕累累的身体,我当时感觉到生命的无望,心里拥有太多的悲凉。

后来,我又去了西安一家医院复查,医生的一句话提醒了我,那个女医生说:“得了这样的病,除了按医生的叮嘱按时理疗和服药外,更多是你自己要有走出困境的决心。”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加入了一个乳腺病人的微信群,群里全是得了这样病的女性。

在这里我遇到了李姐,她是群里的抗癌明星。她每天组织我们阅读一些励志的文章,还在群里教大家静坐和站桩等调理身心的运动。她还经常组织大家外出野炊,我们来到大自然中,一起听风赏花、在户外做饭品尝美食。那时我们都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感受大自然的美,身心都很放松。那一刻我后悔自己这些年太累了,太不珍惜自己了。

善待自己,从每天的清晨开始

自从我病了,我丈夫改变了许多,他不再对我挑剔,孩子上了初中可以住校了,婆婆就回了老家。

家里剩下我们俩的时候,他也很内疚这么多年对我不关心,并真诚道歉。看着他隐约有了白发的两鬓,我从心里也原谅了他。

我们把县城的那个院子卖了,买了一辆房车,公司里也专门请了经理来管理。在我化疗的间隙,我们开着房车几乎走遍了我们想去的地方。每到一处我们就停留几天,吃吃那里的美食,看看那里的美景,我感觉这是我们结婚以来最美好的一段时间。

一次我们来到了青海湖边,望着那一池纯净的碧水,犹如坠入仙境,晚上我们就在湖边露营,夜空中那浩瀚的星海让人震撼,当时我仰望天空,感觉自己是那样的渺小。那一瞬间,我想起病床上绝望的自己,面对浩瀚的宇宙,我们人类那点病痛是多么微不足道。那一刻,我似乎有所顿悟,我来这人世间走一遭,总得做些什么。

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日行一善。

我先从身边做起,给自己的员工发放福利。经常组织他们搞活动,给他们买统一的服装,只要工作出色的员工,年底都会发奖金鼓励。

我还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去养老院和特殊教育学校给老人和孩子送礼物。我似乎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人,竟然安全地度过了乳腺癌的五年魔咒。如今,我已经完全康复,离开了药物和化疗、放疗,身体恢复得很好。

爱美的我,又去医院做了乳房整形,如今几乎和健康时一样了。

虽然疫情影响了我的生意,但我没有焦虑,我给员工们说,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我也在年轻员工的鼓励下,开始在网上推广我们的产品,效果还不错。

如今,我已经走出了困境,学会了珍惜自己、珍惜家人,珍惜每个和我有缘的人。我感觉到旺盛的生命力又回到了我的身体里,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