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敬老志愿者冯京明:“能帮人是一种福分”

来源:发布者:薛丽娟时间:2022-08-26

  见到冯京明是在市区香草日间照料中心。这个憨厚朴实的中年人并不是那么善于言辞,急得一旁的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梁香草连忙介绍。

  “他很少说话,只默默干事。”

  “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舍得把这些都用在老人身上。”

  “平时做公益,苦活、累活都走在前面,还经常给老人按摩、剪指甲、买米面油等。”

  说起冯京明做的事情,梁会长侃侃而谈,十分赏识他。

  在他人眼中,冯京明热心公益事业,孝亲敬老,用一颗真心、用自身行动书写着一份大爱。

常做好事不求回报

  1972年出生的冯京明,在外打拼多年,后来回乡创业。

有一次村里办酒席,年轻人不给老人让座,他当即便教育他们要尊敬老人,赢得了现场村民的阵阵叫好。

还有一次,他负责协调一位老兵的养老事宜,最后跟老兵的家人实在无法沟通下去。他心想,老兵为国为家,咱不能不管不顾,寒了他的心啊。于是,冯京明表态:“先送到我家,我来照顾……”

冯京明说,自己当时嘴上这样喊,心里确实也这么想,更是付出了行动。因为老人都是从小看自己长大的,能照顾他们也是自己的福分,有啥不愿意的!

之后,在村中再遇到此类事,冯京明都是那句话。可想而知,谁也不愿意自己老人住到别人家,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憨厚和善良的冯京明也是个热心人,他曾多次为村里困难老人捐资解困。村中红白事,碰见谁家困难的,他都能出力就出力,另外再捐三五百元钱更是常事。

有一次,冯京明在市区货场路木材市场的院子里捡到了一只羊,他怕失主着急,就托村子里的朋友把羊照顾起来,自己去寻找失主。为此,他还联系了运城电视台《第一时间》。节目播出之后,冯京明每天都能接到许多找羊的电话,也有许多人来认领羊。他都一一确认,费了好一番波折才找到失主。失主感动地说:“幸亏碰到你这样的好人,否则辛苦养了几年的羊就白养了。”事后,失主专门赠了一面锦旗给他。

至此,冯京明做起好事来,更有心劲了。为爱心早餐捐款、送还捡到的手机等,遇见意外现场时,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

有两次被当事人的家属误会,发生了不愉快,朋友劝他不要多管闲事,但他却说“世上还是好人多,被误会的情况是少数”“碰见了能帮就帮,力所能及的事没做,良心会不安”。

志愿服务走在前边

2020年,面对突发的疫情,冯京明主动请缨,参与所居住的圣惠嘉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圣惠嘉园有居民1万多人,人员流动量大,冯京明每天坚持天不亮就起床执勤,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早7点到晚8点坚守在疫情防控点上。忙的时候,他就卡点吃方便面、喝热水对付一口,然后顶着凛冽的寒风继续站岗,对进出小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进行严格的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

在小区居民眼中,他是一个“二杆”,明明是天天都见面的邻居,进小区没有出示行程卡,他都要追上去让邻居当面重新出示。他的这股“二杆”劲儿,也不过是为了让小区进出的人养成遵守佩戴口罩、查验“三码”的习惯。

冯京明的一举一动,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他利用自己在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3年多的经验,组建了一支由楼长、退休人员、退役军人、志愿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共70余人。先锋队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有排查小队、超市巡视小队、保障民生服务小队、防护知识宣传小队等。

多少个日日夜夜,起早摸黑,为了小区居民安全健康,冯京明有操不完的心。

多年来,只要有机会帮助别人,他都义不容辞,这已成了他的习惯。

这一年,冯京明荣获盐湖区“第九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最美敬老志愿者”称号。

河中救人不惧艰险

近两年,冯京明有个业余爱好,就是闲暇时喜欢划皮划艇,锻炼身体。

今年6月初,他正在东花园划艇,忽听远处水岸边一片嘈杂声。原来是有人不小心游到了深水区,不知是被水草绊住了还是腿抽筋了,正大声呼救。岸上站了好多人,也有落水者的同事,可是大家都是游泳初学者,谁也没有把握能远距离游过去救人,只能大声疾呼。

冯京明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划着皮艇,冲向了深水处。到达落水点后,他试图拉落水者上皮艇,可因为体重悬殊太大,加之单人的皮艇太狭窄,几次都没有成功。眼看那人危在旦夕,冯京明赶紧大喊他紧抱皮艇一头,利用水的浮力向前移动,自己再将他带回。因多拖了一个人,皮艇严重不平衡,好在冯京明胆大心细,划艇技术还好,安全将人带回了岸边。

救人后,看着被救上岸的人平安无事,冯京明便悄然离开了。几天后,他和朋友再去东花园,听见有人在说前几天英勇救人的事迹,讨论那位救人的无名英雄。

冯京明正准备转身离开,可朋友却突然向众人发问:“你们知道救人的是谁吗?”只见后面来了一位壮汉,说:“我记得!”原来,此人就是那位被救的大汉。

有时候,就是有这么巧合、充满缘分的事。

当然也有朋友问冯京明:“当时那么惊险,你不怕吗?”冯京明回答,自己也没想那多,“救人不容易,不救则会心不安”,而且“天下哪有那么多好事让你做,碰见了能帮都是福分”。

冯京明不仅自己加入了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还经常带妻子、儿子参加敬老服务活动,带动全家人一起做公益。在他看来,“世上之事,都是真心换真心”,在帮人的过程中,收获的快乐是无以言表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