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快享税费“大礼包” 纾困解难助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8

杨永红

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了全力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临猗县税务局紧紧围绕运城市税务局的安排部署,紧锣密鼓,挂图作战,靠前服务,用情用力,以精准高效的“退减缓免”助推企业“轻装快跑”。

“快”字当头,扛牢政治责任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政策项目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强决胜之心,以必胜之勇,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主动仗、攻坚战。

高位谋划推动快。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专班八小组”,将相关税收政策、措施和制度具体化、清单化,细化任务,规范操作,全力推进,确保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地生根。

高频宣传发动快。第一时间通过钉钉视频、企业微信群等方式,迅速推送,“码”上知道,并结合电话、短信等方式实时推送;办税大厅设立了“宣传专栏、辅导专岗、咨询专线、快办专窗”,确保涉税诉求有处提、有回应、有人办;通过融媒体和电子屏轮番播报、印发宣传手册、“五进”实践活动等多渠道、多元化宣传,全面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应知尽知。

高效落实行动快。第一时间摸清底数,一一核实,精准确定名单,确保不漏一户;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动态,走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共学共研,形成合力;主动与人行、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整合申请受理、审核复查、税额退还等环节,实行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分类分级分户建立《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台账》,优化流程,从快办理;坚持挺纪在前,将落实新的税费支持政策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把这件大事办好、实事办实。

“干”字为要,红利直达快享

紧盯“倒计时”,聚尽锐之力,施精准之策,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直达市场主体。4月份以来,各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进一步提振了全县市场主体信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首席服务不走样。党委委员、业务股长、尖兵人才担任“首席税管家”,包片包企,奔赴一线,主动对接“重点项目”“专精特新”,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实施领导蹲点调研机制,找准政策落实“瓶颈”,改进落实举措,实现“问题就地解决,难题就地破解”。潞安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猗分公司财务总监王蓉说,针对实际情况,税务局帮我们算好税费红利账和发展效应账,既缓解了压力,又增强了信心。

金牌服务不打折。抽调业务精英、年轻骨干担任“金牌服务员”,组建“一对一”服务小分队,分批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推送可享受政策和精细化辅导,确保正确理解、准确适用,会操作、早受益。同时,建立“一户一策”效应分析机制,密切做好新的税费支持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确保企业关切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十几万元的退税款又快又及时,非常感谢税务局的高效服务!”山西新星泵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陆勇臻对此深有感触。

线上服务不断档。临猗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企业停工停产两个月,资金压力较大,助企纾困迫在眉睫。其间,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确保办税缴费“不接触”“不打烊”,做到了咨询“线上答”、业务“网上办”、操作“指尖办”、申报“延期办”。山西瑞邦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申报时由于操作问题,没有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们立即启动了“远程帮办”服务,协助企业进行容缺办理,解决了企业难题。

“优”字为重,营造良好环境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贯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契机,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办税更容“e”。深入推进“e税通”改革,推行“大导税”模式,简流程,缩时间,降成本,优体验,“办审一体化”“容缺式受理”“简事快办”“即办即走”“首违不罚”……让办税更快捷、群众更满“猗”。新办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一套资料、一次提交、一窗办结”,并免费提供增值税防伪税控设备;设立了不动产交易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集成办理”模式,不用多头跑,掌上轻松办。

锻造“硬队伍”。实施“优培优进”工程,推行双导师制,打造临猗税务人才“金字塔”;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展现临猗税务新形象”大讨论,找准差距,转变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周通报、月分析、季讲评”,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专线,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变成“满意清单”,让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在变、服务在变、作风在变。

架好“连心桥”。构建了“四访”工作机制,让“有困难,找局长”的诉求通道更畅通;组织了“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税企交流座谈会,充分听取纳税人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深化“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临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