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深化作风整顿 促进水务发展

——运城市水务局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7

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张国伟 吴运涛

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运城市水务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工作作风方面进行了一次彻底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从谋定“十四五”思路、破解“三农”难题、强化“三大”支撑3个方面着手,打响了一场除积弊、转作风、促担当、谋发展的作风建设全员战,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

擘画发展蓝图

谋划“十四五”思路

水利既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靠改革、靠突破、靠创新。

运城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说:“‘十四五’时期,运城市水务局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实现河湖库坝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和水利设施服务‘三农’能力提升,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治理。”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运城市水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基层调研论证,敲定了“1231”工作路径,即遵循“一个理念”,就是发现即发展的理念;做到“两个提升”,就是政治建设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围绕“三个一切”,就是一切工作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立足点、一切工作以高效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一切工作以提升水务现代化建设水平为落脚点;实现“一个目标”,就是运城水务高质量发展。

为了确保工作见成效,运城市水务局将工作分为“把水脉、解水忧、兴水利”三步走。“把水脉”就是真正把我市水利短板找出来、管理不足找出来、存在问题找出来,建立台账,形成清单,彻底弄清我市水利“家底”。

“解水忧”就是利用2023年、2024年两年时间开展“两提升、两治理”专项活动,真正把“家底”中的短板补到位、不足管到位、问题解到位。“兴水利”就是2025年基本形成运城水务高质量发展格局,构建配置合理、用水有序、投资多元、运管高效、城乡统筹、监管有力的现代化兴水治水体系,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完备,供水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标准化现代化水工程体系基本建成,水生态绿色屏障基本筑牢,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形成。

聚焦群众所需

破解“三农”难题

作风整顿的目的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运城市水务局将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效的“试金石”,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致力于解决群众关心的涉水问题,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永济市韩阳镇辛店村村民反映村里存在没水吃、流量小等吃水问题。得知该情况后,运城市水务局责成专人负责,协调联合永济市水利局抽调专人与韩阳镇政府及辛店村村干部,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据了解,辛店村北庄自然村共99户390人,为单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2020年,水利部门安排项目资金对该村进行了管网改造,并安装了入户水表。2021年,该村新建50立方米蓄水池1座,原供水方式为每周一、周四供水一至两小时,农户采用水窖蓄水。由于该村东高西低,地势高差较大,供水时间短易导致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不能及时蓄水。经永济市水利局、韩阳镇、辛店村干部联合多次商议,在水利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确保了该村24小时自流供水,村民吃水问题得到彻底改善,得到村民的认可。

下一步,运城市水务局将举一反三,开展大中型灌区“十四五”现代化改造、节水改造和农村供水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及水利专家下沉基层一线提升服务能力等,有效破解水利设施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全方位服务“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强化“三大”支撑

提升工作水平

“作风整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运城市水务局把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契机,强化“三大支撑”,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专家委员会的技术支撑作用,用创新的思路谋发展,用创新的措施破难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强化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养成,运城市水务局制定完善了《关于启用电子考勤系统进一步强化上下班纪律的通知》《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请假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办文程序提升办会水平的通知》《市水务局财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局属财务独立单位管理的意见》《市水务局财务支出审批流程》等9项规章制度,让制度长出“钢牙利齿”,用制度为水务发展保护保驾护航,打造讲政治、守纪律、精业务的水务队伍。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提高水务部门信息化标准,实现省、市、县水利部门数据互联以及水务、水文、气象、应急等信息互通,为提升我市防汛指挥、山洪灾害预测、水资源管理、地下水超采、水质监测、水库调蓄、灌区管理等方面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运城市水务局加大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以水务业务流程数字化再造为主线,建立水务运行统一监管平台,通过“底数明、台账清、数据准”,让从业者更“用心”,让百姓感受更“舒心”,让水利高效服务更“贴心”。

强化专家委员会的技术支撑作用。4月28日,运城市水务局牵头组织成立运城市水利专家委员会,把水利系统各方面的专家汇聚在一起,建立运城市水利系统人才交流库,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人才共享,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和人才保障。成立“会商中心”。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会商制度解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成立“培养基地”。让既有全面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们传、帮、带出一批学历高、专业技术强的年轻干部,使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逐步迈向规范化、技术化、专业化。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抓常、抓细、抓长。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运城市水务局上下面貌焕然一新,心齐、风正、劲足的氛围愈发浓厚。面对新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运城市水务局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对标先进、积极作为,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提振“精、气、神”,奋力谱写水利发展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