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物价水平低位运行 居民收入持续提升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7

记者 陈永年 刘晓瑞 通讯员 高艳炬

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一季度——

消费市场总体平稳,价格总体呈现低位运行态势,预计二季度CPI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

主要畜禽生产形势稳中向好,“菜篮子”安全有保障,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止跌回稳;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但下一步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价格总体低位运行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反映着居民家庭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这是一个宏观经济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钱不值钱”(通货膨胀)或“钱更值钱”(通货紧缩)的程度。

一季度,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价格总体呈现低位运行态势。

整体来看,一季度CPI涨幅较低,季度内波动较小。2022年全市CPI上涨0.1%,涨幅较低。3月份受疫情影响,鲜果价格上涨,与汽油价格上涨叠加,影响CPI上涨约0.7个百分点,其他月度变动比较平稳,一季度波动幅度明显低于上年。

既然CPI涨幅较低,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感觉不明显呢?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的下拉。受去年基期价格较高、今年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的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8.9%,成为拉动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力量。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市食品价格下降3.1%,影响CPI下降约0.9个百分点。另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1%和25.4%,拉动CPI上涨约0.6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力量。同时,一季度全市服务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

关于下一步价格走势,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判断,在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下,如果后期没有极端因素出现以及政策性调价措施出台,二季度CPI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主要畜禽生产稳中向好

生猪价格继续下跌

主要畜禽生产关系着民众的菜篮子,产能、价格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一季度,我市生猪存出栏大幅增长,产能持续释放,牛羊存栏稳中有增,家禽养殖较快增长,主要畜禽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成绩来源于在省、市促进畜牧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市加快推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有效保障了我市居民菜篮子的安全和丰富。

近两年人们比较关注的生猪生产,依然没有脱离“猪周期”的困扰。

由于前两年生猪养殖收益总体较好,大型养殖场不断扩产建厂,生猪产能持续释放。全市生猪存、出栏同比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市生猪存栏149.3万头,同比增长10.5%;出栏59.2万头,同比增长14.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4.0万头,同比增长20%。

产能持续释放,致使生猪价格继续下跌,生猪养殖企业效益普遍下降。根据统计调查部门对我市91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的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我市生猪养殖企业出售活猪每公斤12.8元,环比减少2.28元,下降15.1%;同比减少12.34元,下降49.1%。出售仔猪单价每公斤41.48元,环比增加9.5元,增长29.7%;同比减少30.37元,下降42.3%。猪肉价格下降进一步压缩了生猪养殖企业的利润空间,但部分养殖场户在价格低位入手仔猪,仔猪价格有所回升,预期肥猪产量将有保证,产品供给预期稳定。

随着居民膳食消费结构升级,牛羊肉需求增加,牛、羊生产养殖积极性提高。一季度全市牛存栏6.4万头,同比增长7.0%,出栏0.7万头,同比增长2.3%;羊存栏79.3万只,同比增长1.8%,出栏11.2万只,同比下降6.5%。

禽肉与禽蛋作为居民食物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加之禽类养殖产业成熟、规模化程度日渐提升,全市家禽养殖呈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家禽存栏4004.0万只,同比增长27.6%。其中,活鸡存栏3996.3万只,同比增长29.6%;蛋鸡存栏2880.5万只,同比增长31.4%。一季度出栏780.2万只,同比增长8.0%。其中,活鸡出栏779.2万只,同比增长8.2%。

总体来看,目前我市主要畜禽存出栏整体稳定向好,肉奶蛋等“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猪肉产量4.9万吨,同比增长17.3%;牛肉产量0.11万吨,同比增长12.0%;羊肉产量0.17万吨,同比下降6.3%;鸡肉产量1.14万吨,同比增长15.1%;鸡蛋产量8.59万吨,同比增长27.9%;牛奶产量0.97万吨,同比增长14.3%。

关于未来的生猪价格趋势,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判断,受产能充足、需求低迷、“猪周期”以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2022年以来运城生猪价格持续呈低位运行,在没有突发因素的影响下,下半年供需形势可能会转向基本平衡,猪肉价格有望止跌回稳。

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任何宏观经济的走势和变动,最终都会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收入上。

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65元,同比增长6.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分城乡看,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2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39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1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45元,增长6.8%。上述两项的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但与我市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都有降低。

从增速看,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分析,尽管我市一季度在居民增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要客观看待当前的增收形势。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增收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扩大内需,持续助企纾困,保障基本民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