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
——山西“小江南”渐行渐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7

雨后初霁,中心城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画卷(5月9日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重大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让河东大地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全力以赴把运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

中心城区跨湖大道两旁的树木,在阳光的斜射下,发出翠绿的光泽(5月2日摄)。我市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大力扩增绿化及造林面积,既净化了空气,又提高了城市品味。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治理成效显著,2021年综合指数相比2015年下降23.5%,关键指标PM2.5比2015年下降21.3%,SO2、NO2年均浓度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5年至2021年,国控、省控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由45.45%降至0,水体优良比例达60%,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绿满运城”行动全面开展,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99.1万亩,占省下达计划的255%,森林覆盖率29.7%,全省排名第二,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河津市阳光安昆新能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正在运行(5月10日摄),该设备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环保设施和节能减排技术,达到“废水、废渣、废气”零排放,实现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全面提升。

——生态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精准治污取得初步成效,在全市139家重点企业,87家非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966家企业安装用电监控设施,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设施实现了环境质量信息时时监测、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发现;科学治污水平明显提升,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治理水平更加精细,专项活动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2021年组织开展“夏季攻势”,为秋冬防腾出了更多空间;依法治污水平迈上新台阶,组织编制实施《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多形式广泛宣传贯彻生态环境法律法规,2021年“六·五”环境日文艺汇演,网络直播观看达6.3万人次,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  

万荣县解店镇西解村村民郭婵在用天然气炒菜(5月10日摄)。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项目,不断减少烟尘等污染物排放。

——“大环保”格局初步形成。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分工合作、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汇聚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实施了《运城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2018年至今共受理办理群众环境举报案件4982件,办结4947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绿色低碳正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风尚。

垣曲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内,众多苍鹭觅食嬉戏(5月4日摄)。该县依托小浪底水库优势,不断加大湿地生态保护力度,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今后,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绘好新时代山西“小江南”更加绚丽多姿的“绿色画卷”。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5月15日摄)。

河津市武家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智能控制系统(5月10日摄)。该市在农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站33处,极大地减少了污水排放。

中条山上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5月9日摄)。

策划 雷哲侠  文 王文军   摄影 金玉敏 闫 鑫 常 奇 鲁国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