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亮剑作风顽瘴痼疾 跑出发展最快步伐
——河津市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6

任芙蓉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国家命运。河津市委坚定不移贯彻运城市委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部署要求,从2月份以来,聚焦作风建设,剑指作风顽疾,紧盯关键环节,突出整顿查办,持续精准发力,打造特色亮点,以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该市的经验做法被《省委信息》第67期专篇刊登介绍。

  立足高点,增强忠诚看齐的政治意识

河津市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全面建设“清廉河津”的具体举措,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具体抓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细化措施、精准推进,第一时间制订下发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任务分解表,确保项项工作有部署、个个任务有落实。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作风整顿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忠诚看齐的政治意识。市乡两级分设作风建设主题培训主课堂和分课堂,开展培训27期1600余人次;85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围绕作风建设讲主题党课。广泛宣传,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在电视、报纸开设“作风整顿大家谈”专栏,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谈认识、谈体会、谈举措,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了党员干部抓作风整顿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严格督导,组建1个暗访组和4个政治监督组,深入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全市党员干部通过作风大整顿,全面提升了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和纪律作风。

刀刃向内,查办懒政违纪的典型案件

没有深入骨髓的大起底,没有叩问灵魂的大整顿,无异于敷衍了事。围绕运城市委提出的“5个方面20个问题”,河津市委突出抓好自查自纠,对全市各行业各单位进行干部作风大起底。市委常委会带头传达运城、河津两级通报的43起作风整顿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主题组织生活会,全力抓好作风问题整改落实。92家部门、13395名公职人员围绕突出问题,全员覆盖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对问题敷衍塞责、自查避实就虚、方向出现偏差的1424名干部责令重新自查自纠。

突出抓好群众监督。围绕河津市今年实施的120个重点项目,各牵头单位在《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栏目进行公开承诺,明确任务图、时间表,立下军令状。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账销号逐一整改。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发放征求意见表4690份,梳理汇总建议340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325项。针对两轮巡察反馈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约谈15家单位“一把手”,并派出4个政治监督组带着3个方面23个共性问题开展“政治体检”。对2021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十余家单位存在的作风建设问题,下发“提醒函”要求立行立改。                      (下转第三版)

突出典型案件震慑。严肃查办阳奉阴违“假把式”、无所事事“混日子”、推诿扯皮“踢皮球”、遇见难题“绕道走”、吃拿卡要“捞好处”的害群之马,强化“清廉河津”建设。坚持对作风整顿问题线索快查快办。运城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交办问题及问题线索共12批34件。其中,问题7件,已核结5件,组织处理21人,下发督办函1件;问题线索27件,已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含乡科级7人,组织处理14人。自办作风问题案件45件,立案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含乡科级13人;组织处理35人,含乡科级10人。通报典型案例2批11人。

打造亮点,拓展服务民生的实际成效

河津市创新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延伸内容,打造亮点,拓展成效。开展转作风、强作为、见实效——“十个聚焦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36项88条具体内容,各部门坚持把专项行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向14位牵头县处级领导下发“十个聚焦抓落实”专项行动提醒函,坚持每月汇报进展,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向下延伸、向实着力、向深发展。

该市把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以“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聚焦民生,办实事办好事。财政出资2000余万元,实行市域公交免费,优化了公交线路,新增公交站牌164个,每天投入运营车辆77辆,每天受益群众15000人以上。由财政“买单”,为全市残疾人补贴医疗保险,切实减轻残疾人生活压力,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体育馆工程2005年破土动工,2008年停工,搁置长达13年,在整顿中查纠出这个遗留问题,目前启动实施改续建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实施城市环卫作业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增加环卫作业车辆和人数,清理积存垃圾500余吨,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

围绕群众关切、民生保障的难题,该市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切实打通狠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经巡查,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项目存在支管网建设滞后、恶意排放污水、入户率不高等15个问题,纪检监察部门组织该市各乡镇(街道)、16个部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整改落实,推动工程早日实现全覆盖。阳村街道东辛封村某养猪户猪舍距离民居太近,被媒体曝光后引发舆情,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现场查看、入户座谈、了解民意,在72小时内予以解决到位。在督查疫情防控职责落实情况时,对发现的物资发放、生活和企业物资保供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企业物资运转顺畅。截至目前,该市86个承办部门完成承诺解决事项232项。

实干担当,交出持续向好的高分答卷

良好的作风就是营商环境。通过作风大整顿,河津市干部队伍靠前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现量质齐升,企业开办“全链”升级,最快2小时办结,推出“集成快办”服务。一季度末,该市新设企业809户,企业净增长率为6.06%;新设个体户2486户,个体净增长率为6.38%;新登记市场主体3295户,同比增长率为136.03%;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144人,超过发达地区平均水平。在首批委托乡镇办理17项便民服务事项基础上,第二批再下放12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建立“项目管家”机制,推动抽水蓄能、拓生资源等招商项目快速落地。

良好的作风就是经济效益。通过狠抓作风建设,该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有力推进。一季度,河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2.6亿元,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1.7亿元,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13.7%;财政收入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7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62.4。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指标的总量和增速均排名运城市第一。一季度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个,项目签约金额65.3亿元,招商引资综合指标排名位居运城市第一。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作风建设必须保持定力、常抓不懈、寸土不让。河津市将持续推进作风大整顿和“清廉河津”建设,聚焦思想病灶,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开创作风建设新局面,以干部的“好状态”催生干事创业“新常态”,加快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当好运城打造“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急先锋、排头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