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之大者”的风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1

□市农村农业局机关党委 闫晓依

一名农民说:“没见过,没见过,农业还能这样干?”

又一名农民感慨:“了不起,了不起!同样是农民,粮食种植能干成这个样子,想都不敢想呀!”

他们说的是,由5名农民联合创办的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

这个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仍然是咱们运城传统的小麦,但是品种不一样,价值不一样。让人惊奇的是,他们通过土地流转、水肥土一体化管理、病虫害治理、农副产品经营等,走出小农经济圈子,实现规模化集约生产和专业化分工。合作社一共71个人,经营的土地竟多达7万亩,产值也达到5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粮食生产现代化。作为农业战线上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它为运城农业改革、农民致富、美丽乡村建设蹚出了一条可复制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稳定农业基本盘、守住“三农”基础,是求解乡村振兴之路的根本,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农业农村人紧抓不放;从“户户包田有地”到如今“人人持股分红”;从“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分红利”,想尽一切办法解放农村生产力,想尽一切办法让农民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最大利益,想尽一切办法,力保耕地18万亩红线,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针对新一代的农村孩子大多不愿意待在农村,基本上都在外打工赚钱,土地没人耕作的问题;又面对经济作物的繁荣,带给农民的高收入,让大部分农民把注意力都转移在了果业和蔬菜等方面导致的种粮积极性锐减的问题,怎么办?

我们农业农村人没有退缩,没有灰心,始终牢记着中国人的粮袋子、菜篮子、鸡鸭鱼肉和蛋禽都要靠我们农业人来生产来保障的责任与使命;因为它关乎着14亿中国人的生活与幸福,更关乎着国家安全与民族复兴。“国之大者”必有为之。通过作风转变,我们将工作的重心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心与农民紧紧相连,情与农业息息相关,统筹安排、科学施策,逐步实现粮食生产、果蔬种植、畜牧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乡村产业、统一市场、线上线下商销、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全面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运城“三农”现代化发展的康庄大道。如今,全市像新绛县珍粮粮食专业合作社这样集粮食、果蔬种植、畜牧规模化、生产营销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更多的农业家庭专业合作社像满天星辰遍布广大农村,极大地丰富和保障了我们的粮袋子、菜篮子,并让“三农”这个“国之大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耕之乡将再次展示出蓬勃的发展生机与美好的未来!这正是我们农业农村人作风转变带来的“三农”巨变;更是“国之大者”让运城再创农业强市的后稷风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