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官手中一件案 百姓心中一片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9

□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 程亚丽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我曾经在办理一个羸弱妇女的维权案件中,对这一点有了更深的感受。

那是一个寒冷的早晨,在法院大门口,一位面色憔悴的妇女哭着跪倒在我面前。原来这位妇女是永济的一位农民,21岁时在医院做体检,发现患有卵巢囊肿,便做了切除手术。谁知由于医生的失误,竟将整个子宫切除。术后,她的膀胱掉出了体外,只好用一个袋子兜着。饱受着这非人的痛苦和折磨,她整整熬了10年。10年来,她四处奔走,想要讨个公道,但始终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听着她的哭诉,看着她滚落的泪滴,我顿感心情沉重。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个母亲,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我当即信誓旦旦地告诉她,一定会还她一个公道。然而,当我翻阅了厚厚的案卷,才发现案子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当时她对法律知识的缺乏,术后未能及时鉴定,10年时光的流逝,鉴定更失去了条件;仅凭现有证据,根本无法认定医院手术的过错,导致对受害人的赔偿也就无从谈起。

怎么办?怎么办?我知道同情不能代替法律,我更知道公正需要证据来支持;而法官又处在居中裁判的位置,一般不能轻易去主动调取证据。难道就因为暂时的证据不足,就让她永远流泪,永远无助地跪倒在法律面前吗?不,不能啊!一个法官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从心底发出呐喊,一定要用法律还她一个公道!

为了调取证据,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了已经退休的主刀医师。经过一番动之以情的谈话,他终于向我们讲述了手术的整个过程。随后,我们又去档案室里调取了10年前完整的病历和手术记载;最终判决医院赔偿受害人36万元。当这位妇女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判决书时,她又一次跪倒在我们的面前,放声大哭!

是啊!这哭声是对昨天痛苦的回忆,是对苍天忘情的倾诉,是对10年所有哭声的终止!从这一点说,她这是笑声,是弱者在法律神圣的旗帜下,从内心发出的舒心笑声。这又是心声,是百姓、是群众对一个法官尽心尽力、公平正义的特殊回应!

朋友们,我之所以用这个积案的解决作为今天讲述的故事,正是因为它是我们赵斌院长每每强调的“法官手中一件案,百姓心中一片天”的真实写照,也是众多法官在司法实践中最深切的体会和感悟。是啊,一桩桩、一件件案子对法官司空见惯,可其中的一件哪怕是小到一堵墙、一笔债,对百姓来说却是天大的难事、大事。正是从这一件件案件中,老百姓读懂了我们的执政理念、我们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感受到法治国家的公平正义和为民情怀。因此,作风承载的绝不仅仅是担当和廉洁,它更是体现着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我们是为谁服务,又怎样去服务,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啊!当年老百姓把最后一把米用来作军粮,今天,我们的法官们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倾尽全力,用公平正义托起这朗朗晴空,把清廉法院建到百姓心上,镌刻在巍巍中条和苍茫大地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