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高超:“链主”招商的领路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7

记者 张晓丽

“最近我们正在与天津的亨通制冷机电有限公司对接年产100台套装配式及集成式高效节能装备项目,计划采取‘云签约’方式助力项目早日入驻高新区。同时,我们还在积极争取美的集团的项目……”近日,当记者问及“链主”招商模式最新成果时,盐湖高新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高超介绍说。

高超是我市“链主”招商模式的开拓者,“链主”招商就是要先招来“链主”企业,再通过以企招企、以商招商模式,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聚链成群、互利共赢。其中“链主”企业,通常指自身实力雄厚、在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

作为高新区产业发展部负责人,高超承担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多项重要任务,面对缺乏牵引带动的龙头企业、团队力量薄弱等招商瓶颈,他始终思路清晰,敢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

去年,高超在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明)进行入企服务,成为“链主”招商的“引爆点”。“当时宏明负责人表示,他们和山东凯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丰)一直有业务往来,对方也有强烈的来运合作意向。我当时就想,我们不应当只围绕一家企业进行上下游招商,还可以把它的合作伙伴招过来,组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高超说。

去年9月底,高超前往山东和凯丰商谈合作事宜;10月,凯丰负责人来到盐湖高新区实地考察。此后,高超和同事“三顾茅庐”,多次奔赴山东洽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政策、讲服务、讲优势,最终说服凯丰来运投资生产。

2021年11月15日,宏明空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正式签约。宏明和凯丰的“强强联合”,迅速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经济效应,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利税可达5000万元。“酒香不怕巷子深”,一时间湖北久特电机组装总成分厂、CCS流体冷却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长实流体设备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慕名而来,竞相入驻盐湖高新区。

多家企业抢先入驻,看重的是盐湖高新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良好营商环境。去年12月,盐湖区建立2022年重点项目三人小组领导包联工作机制,由3名县级领导包联,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盐湖高新区还推行项目专班服务机制,为每个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全流程全周期跟踪服务。同时,实行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的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六召开项目调度会,要求包联人每周至少到项目现场一次,实地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盐湖高新区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179.78亿元,当年签约并开工项目34个,签约项目数量及当年开工并签约数量均位列全省开发区前三;培育了19家“四上”企业、2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4家“专精特新”企业,助力清控成功申报山西智创城10号、网易成功申请全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上,盐湖高新区的“链主”招商模式被作为先进典型推广宣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