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探索实行接诉即办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7

朱海斌

为巩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受理治理改革,提升劳动者服务水平,近年来,运城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队,以推进治欠保支为要,用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探索诉求治理和总结接诉即办案件处理工作,推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建立接诉即办制度。接诉即办就是针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这个“马拉松”问题,改革为接诉即办,给劳动保障诉求者吃下“定心丸”。

接诉即办主要围绕“三有”“一清”:一是劳资双方存在纠纷且一方有调解的意愿,即春风化雨努力客观公正取得另一方理解;二是劳动者被欠薪且有用工方打的欠条,即理直气壮对其使用好政策及法律之功效,取得承担不利后果的服法回转效用;三是“欠薪”纠纷属于层层转包非法承包所致,即主体责任方有意识认错,当场愿意改正支付工资报酬的催其立即办理;四是用工主体责任方结算单清晰且部分工资款无纠纷,即取得该部分工资款先予以支付(其余部分引导劳动仲裁解决)。据统计,以上四种情况占诉求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四十。

二是主动治理。接诉即办采取“网格吹哨、部门各司其职”方式,即要我办案为我要办案、案件前移的主动接诉即办办法,及时顺应其呼声和解决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为劳动者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渠道和有效途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但现行制度仍难以顺应群众呼声,特别是劳动者投诉后程序繁多(必要的除外)、解决时间长等问题依然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和谐劳动关系建立。此问题倒逼催生创新矛盾纠纷接诉即办工作。

接诉即办是对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涉及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等诉求给予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和主动治理的为民服务机制,也包括12345热线。

三是接诉即办保障监督。接诉即办以保障和维护劳动者权益为中心工作,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推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基层网格,形成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治理格局。

建立健全接诉即办保障监督机制,就是在成立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组,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接诉即办工作的同时,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发挥好矛盾纠纷问题“稳压器”效用。为协调解决接诉即办工作中的问题,我们要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用工不签订劳动合同、对非法承包层层转包分包等问题主动治理,统筹协调解决疑难复杂诉求,明确具体协调推进的行业部门。

四是建立健全接诉即办平台,在接诉即办工作制度机制下,对咨询类诉求,能够即时答复的,即时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及时告知其三日内答复。对疑难复杂诉求案件,包括群体性诉求,及时向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组汇报研究解决,或引导其进入劳动争议仲裁程序等。

总之,多年来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队接诉即办,顺应群众呼声和及时解决劳动者利益诉求,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主动靠前、诉求者督促与引导自行调解相结合的原则,以顺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核心目的,以解决诉求为导向的创新服务治理机制正发挥积极效用。 

(作者单位:市人社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