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推进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7

郭 华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县域普通高中作为县域基础教育龙头,连接着县域学子普及义务教育和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近年来,受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影响,县域普通高中发展面临内生动力不足、优秀人才缺乏和优质生源流失等困境。实现县域普通高中振兴,提高县域普通高中升学率和办学质量,对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内生动力是基本前提,积极探索县域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县域普通高中发展需要多方支撑,各级行政力量在发展规划、财力保障、办学理念等方面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指导和帮助。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源,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县域普通高中必须适应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打出发展“组合拳”。每所学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历史传统、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形成办学特色。学校能够通过理念创新、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和治理机制多措并举彰显特色优势,促成学校在错位发展中各展其长,提升核心竞争力,特色优势必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人才保障是关键,打造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校长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学校发展要牢牢抓住校长这一“关键人物”,校长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学校发展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持老中青并重,支持青年人当主角、挑大梁,不唯“帽子”,让人才竞争凭真本事;对待急需紧缺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县域普通高中需突破地缘限制,制定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育计划,吸引优秀人才到学校长期任教,拓宽人才专业成长和事业发展空间。同时学校要充分构建体现知识能力、业绩贡献的收益分配机制,真正发挥出绩效工资正向激励作用,重奖在为学校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教育教学质量是核心,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县域普通高中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知识学习轻社会实践、重智育轻德育、弱体抑美缺劳,以及各“育”间彼此割裂、互不关联等痼疾,导致“五育”没有并举,“五育”不够融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必须着眼于“五育”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关联性,树立更加科学的发展质量观,凸显“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在学校发展中突出地位,促成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相互促进。例如,劳动教育能促使学生获得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情感和劳动精神,掌握劳动生活技能,在劳动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重要追求,学校必须充分重视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有效提升劳动教育整体育人效应。此外,学校要坚持将“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贯通于课堂教学变革、家校协同育人、评价机制改进等方面的深入改革。

(作者单位:新绛中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