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居安思危 须臾不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国安办主任 乔登州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直接关系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福祉利益、执政根基稳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敏锐感知到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谆谆告诫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之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我们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宽广,内外部因素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每次都对国家安全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居安思危,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将运城打造成安全稳定的“晋南屏障”。

一、增强忧患意识,守好国家安全工作底线。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发展阶段。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局部地区冲突不断、动荡频发,恐怖主义、地缘纷争、安全威胁等问题层出不穷。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家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正面临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融合交织,加之受疫情影响和诸多矛盾叠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遭遇到更加层峦叠嶂的重大风险挑战,给国家安全带来更加严峻的威胁,任何一个安全短板都会加剧重大风险的放大,威胁国家安全。党员领导干部是国家安全大战线的重要一员,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国家安全工作责任,把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看似小事但是实质关系国家安全的事情做起。建立政治安全风险月度研判制度,常态化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加固全市防范风险的底板。

二、创新推进工作,构建国家安全严密阵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包含着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16个领域的内容。市委国安委成员单位承担着维护各领域安全的特殊使命,必须积极主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全市各领域安全工作。强化滚动摸排,动态掌握信息,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底数清、情况实、数据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强化应急管理。坚持既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将维护政治安全和各领域安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安委成员单位各自优势,构建独立、公开、法治、有效的监管体系,全方位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切实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强化科学统筹。全面汇集多部门工作信息和力量资源,打破部门界限,穿透数据壁垒,及时联动配合,建立集中统一、系统集成、协调一体、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国家安全治理格局。强化自身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狠抓教育培训,建强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工作软件硬件双过硬。

三、加强宣传教育,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既要依靠专责机关,采取专门措施和手段开展工作,又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要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强化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和普法宣传,增进全社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了解。要做实“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重大成就、《数据安全法》等内容纳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将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到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做强日常教育培训,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和青少年教育体系,组织市委党校中青班和青干班学员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重点企业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要做好全域全员宣传,利用街头LED大屏、高层建筑电子幕墙和景区、机场、车站电子屏等在高峰时段播放国家安全宣传内容,在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组织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全面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浓厚氛围,共同构筑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