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新担当新作为筑牢国家安全“运城防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刘春安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科学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司法、信访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恪守国家安全至上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一、坚持政治统领,确保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党、全国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最大特色就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和根本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凝心聚魂,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仗。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以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领域风险为重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执法为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切实筑牢政治安全、反恐维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公共安全、节点安保“六条安全防线”。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组成部分,必须把国家安全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严密科学防范,切实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统筹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任务)作用,进一步提升对危害国家安全问题的科学防范和处置能力,切实把防范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信访机关必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做到守土负责、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切实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

三、锻造过硬队伍,提升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锤炼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打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公安队伍,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公安机关必须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切实提升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愈加严峻,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愈加艰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担当新作为筑牢新时代国家安全“运城防线”,以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