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在履职尽责中彰显税务担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3

支红卫

省委书记林武《要“时时放心不下”》署名文章通篇贯穿了一个“责”字,重点突出了一个“情”字,表现出深深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情怀。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要在担当作为中彰显干部作风。省委书记林武说,“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高度自觉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退税减税工作深入推进的情况下,我们应始终保持勇于探索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砥砺斗志,一马当先,把“敢想敢干敢争先”作为对税收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干好每一项具体工作。要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征管改革的“无人区”,以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决心,在深化攻坚中闯新路、争佳绩。要热爱本职工作,以干事求立身、以贡献求进步、以进步谋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强化措施。要做到工作台账“人头清、人数清、位置清”,工作细则“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中,我们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不偏移,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拼,用心用力做好每项工作,保证退税减税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在为民服务中当好干部表率。省委书记林武说,要对330万户市场主体放心不下,时时关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真正让惠企政策落下来,帮助他们挺过去。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税收工作的宗旨是“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征管和服务的对象是纳税人,这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税收工作中的体现。我们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纳税人最需要的地方走,与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聚焦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做好“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容缺办”“一次办”,抓好发票智能核定、税费业务“问办合一”等创新项目,努力实现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以一流的服务举措营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三是要在无私奉献中坚持个人操守。在推进税收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许多难过的“坡”和“坎”,还存在不少可以预见或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越是遇到困难,越要不畏难、不怕险,勇于啃“硬骨头”。当前,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全力以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依法治税、税务监管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问题瓶颈,着力化解党的建设、政策落实、税收执法等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克己奉公、光明磊落,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改革发展上。要落实好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任何时候都不要搞特权、不以税谋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时时自省,事事自省,一生自省。

四是要在减税降费中还利于民。“真正让惠企政策落下来”是省委书记林武对全省政府部门的要求,也是我们税务系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当前退税减税这一重点工作,进一步挖掘分析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建设不同维度的“政策仓库”,增强政策宣传辅导的针对性、实用性、系统性,打造纳税人身边的“政策加油站”。在政策服务上,从“大水漫灌”式的宣传向“精准滴灌”式的个性辅导转变,以需求为导向,分类别、个性化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更有获得感。要以智能服务为导向,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促进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落实推进机制,明晰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落实“首问负责制”,防止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

 (作者系芮城县税务局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