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走改革之路实现党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6

崔 婧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所在。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党校工作必须进行改革,包括教师备课方法改革、教学方式改革、教师提升管理改革、党校管理改革等等。只有走改革之路,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只有走改革之路,才能实现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来,各级党校围绕改革这篇文章,做了许多功课,探索出了不少经验。县级党校虽然在改善办学条件、教学规律探讨、教学方法研究、教学内容深化等方面也抓了一些改革,但力度还不够,与中央和省市党校的差距还很大。总体而言,县级党校目前改革不够平衡,更重要的是改革的步子迈得还不快。

县级党校如何改革?笔者认为,必须顺应形势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突出改革的重点。

一、必须树立创新意识。从党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和一般教师,首先必须认识到,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改革就难以适应新时期干部培训的要求。作为党校领导,要有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具有敢想敢干的闯劲、不怕曲折的冒劲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争做“改革型校长”。县级党校教师大都由当地中学老师调动而来,学校以前的老一套教学方法基本上根深蒂固,制约了党校改革教学的步伐,加之年龄结构老化,新鲜血液补充不足,编制数量受限,一般处于青黄不接“死水一潭”。所以要改革教学方法,党校教师是主体,他们的主观意识先要进行改革,要使“保守型教师”成为“革新型教师”。近年来,垣曲县委党校先后培养5名研究生学历教师,努力打造政治合格、素质优良、教学有方,能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教师队伍。同时,还通过送出去培训,走出去取经的方法,让5名研究生教师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激活了改革的强劲动力。

二、必须先从备课做起。党校教学改革的基础是备课,这是第一道关口。因为备课是讲课之本,如果备课主题不鲜明,内容老一套,缺乏新内容,学员就不爱听;如果备课空谈阔论,没有数据、案例,就不会吸引人。

目前,县级党校教师备课习惯于两种做法,一是单独思考,各自备课,个人主观意志多,教师之间交流少;二是只有上情,缺少下情,网上资料参考多,手头掌握东西少。省委党校今年5月提出,要组织教师开展“大备课”,就是在各教研部门集体备课基础上,从全校层面再做一次统筹备课,由集体备课提升延展为大备课,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形成最佳教学方案,着力打造精品课程,确保教学内容更加精炼,教学重点更加突出。这为县级党校备课指明了方向。

要让备课方式的改革更深入,更有实效,应推行5个制度化机制:一是大备课制度。党校要设立集体备课办公室,由以前的教师单一独门备课,改为集中起来统一备课。二是大联系制度。党校教师应与“两代表一委员”建立联系制度,通过与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沟通、多走访,了解最基层百姓们的所需、所求、所盼。三是大聚力制度。充分发挥党校的“智囊团”作用,采用教师与“智囊团”成员座谈的方式,让其出点子、提建议,虚心征求意见,让智慧变为改革动力。四是大调研制度。党校教师要走出校门,走进乡村农户、产业基地、居民小区、企业车间等,带着问题,围绕主题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第一手材料,收集到更多的素材,这样可使备课内容更充实,更接地气,使教学案例更有代表性,更有说服力。五是大赛讲制度。每年党校春秋两次主体班在开班之前,都要组织教师对自己的备课进行一次试讲,通过集体听课和集体“会诊”,提出修改意见,使备课内容更加完善。

三、必须创新教学方式。前几年,老生常谈的“满堂灌”和一本正经的“说教式”教学方式,在党校早已经没有了市场,虽然由“念稿”讲课改为制作课件屏幕授课,由全篇文字改为插有照片、视频和图表,但教学方式的改革还不够彻底,老模式的“影子”时而存在。没有崭新的教学方式,就没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如何创新党校教学方式?必须下功夫动脑子。

由传统讲课变为讲好故事。2021年前半年,垣曲县委党校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先后组织教师深入红色腹地、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洗礼。之后,就讲好红色故事进行了一次成功探索,他们以本土红色资源为主线,选择5位具有代表性的老前辈、老革命,采用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方式,精心打造了一台《垣曲档案——红色故事讲述会》,台前有党校教师声情并茂讲故事,台后屏幕上有制作的图片视频和摄制的情景故事。除在党校主体班上展示外,还在全县各种会议、各种培训班上演出30余场,受众达到3000余人次,普遍反映形式新颖,效果明显。

由课堂教学变为开门办学。以前,党校习惯于课堂教学,关门办学,这样集中培训,正规安全。近几年,组织学员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体验式教学,也称为开放性和观摩性教学,确实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下一步,还要继续实行开门办学,除组织外出培训之外,还应把课堂搬到当地红色教育基地、搬到乡村振兴示范村、搬到工业经济园区等,身临其境听介绍,现场说教受教育。

由单纯理论授课变为用学术讲政治。首先,要把“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贯穿到党校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一套“用学术讲政治”的课程体系,突出主业主课,强化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做到教学组织形式与创新教学方式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其次,要培养善于“用学术讲政治”的师资力量,让教师博览群书,朝着学者型、专业型、专家型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党校教师的综合素质。

党校姓党,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和原则。要做到党校姓党,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只要在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平等方面实行全面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发挥好党校理论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理论创新的主渠道作用和理论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就一定能为党的建设提供干部培训、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更多更好的服务。

(作者单位:垣曲县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