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家风建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李 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对塑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家风建设有益于发挥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

所谓家风,顾名思义是指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和作风,其核心是家庭成员所倡导和传承的共同价值观。家风能为人们提供价值标尺,告知人们孰是孰非,在遇到价值困惑时应该如何选择。比如“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如果没有价值判断和价值引导,我们就无法对社会现象进行解释和信息交换,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和社会生活。因此,价值引导功能是家风最基础的功能。此外,家风也有助于个人的德行养成。一个人的德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养成的。个体的成长既是个体不断对外部信息进行甄别、接纳和价值选择的过程,也是自身价值观逐步形成和德行养成的过程,这是同一过程的两个不同方面。通过家风家教获得成长是个体成长的关键。

从社会的视角来看,家庭的集合形成了社会,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既包括执政党和政府机关,也包括社会、家庭和学校。其中,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某种程度上讲,有的地方之所以廉洁文化建设效果不佳,就是因为没有重视家风建设,没有正确处理家庭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当然,不同家庭的状况不同,其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也不同。一般而言,拥有越多社会资源或者受到越多社会关注的家庭,其社会影响力相应就越大。人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正因如此,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加强家风建设,为社会风清气正带好头、引好路。当前,家风建设致力于在全社会范围内培育积极良好的家庭文明风尚,为社会文明风尚的逐步形成创造良好的思想条件,社会文明风尚的逐步形成也有助于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发展进程。

优良家风要想在家庭层面真正取得反腐败实效以推动廉政建设,就必须经过外化这一环节使其长效化、机制化。外化的结果通过家规、家训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其成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约束家庭成员行为,对家庭成员产生积极影响的规范。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好已有的规制,进一步完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干部回避制度等重要内容,提升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等经商办企业,党纪国法都有明确规定,问题是没有落实好。”这表明制度的落实具有迫切性,要将其纳入日常的工作中去实践,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落实,不断提升治家成效。另一方面,我们要将家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的评价考核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问题上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突出强调德的重要性,良好德行的培育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家庭美德标准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将家庭美德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涵养良好的家风。

中华文化素有“家国一体”的传统,“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就是仁人君子的家国天下观。家庭是社会的基础,每一个领导干部要不断形成勤俭节约、团结向上、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保持纯洁的党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