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本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北方江南”入画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0

新绛县新闻中心 卫世新

连日来,《运城日报》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的系列报道在新绛县干部群众中引发持续热议。

芒种时节,龙兴镇娄庄村的一块块水稻田已插满了秧苗,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象。

娄庄村有河滩地2300多亩、盐碱地1000亩。该村探索生产出了白花花的大米,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亩,年产值达4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稻生产村。

龙兴镇机关干部李萍说:“《运城日报》系列报道中所写的情况,都是我们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事,这些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特别令人鼓舞。”

“比如龙兴镇娄庄村,现在就发展了稻田龙虾、泥鳅、螃蟹等水产立体养殖,吸引了大量白鹭栖息稻田,宛如江南水乡。目前,村里正在打造采莲区、芦苇荡露天舞台、农事体验区,配套垂钓区等设施,还在建设2000亩的水稻观光园。园区建成后可在荷塘中赏莲采蓬,在稻田里‘浑水摸鱼’,在游乐区赏景品美食。”李萍兴奋地说到。

盛夏时节,汾河公园内游人如织。站在汾河岸边,碧波荡漾、树木婆娑、清风阵阵,草坪平整干净、鲜花芬芳馥郁、水鸟身形翩翩,一派令人神往的和谐景象。

汾河公园是新绛县的第一个公园,公园辖区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其中陆地绿化面积约7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40万平方米。园区内建有钟鼓广场、亲水栈道、银杏大道、稚趣园、樱花园等大小景点59处,充分体现了汾河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年近8旬的退休老干部梁景义经常在汾河公园锻炼身体,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和作家,他写过不少关于汾河的文章。梁景义说:“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有物质生活,还包括美好的文化生活、社会生活和生态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实现汾河‘一泓清水入黄河’。《运城日报》刊发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讲述了运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故事和发展成就,读了这组报道,我们倍感自豪,倍受激励,倍增信心。”

“去年汛期,汾河公园受到了严重损坏。洪水过后,县委、县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清淤泥、洗广场、挖树坑、救苗木,开展生产自救,进行地形整理、绿篱整形、乔灌木和地被植物补植补栽,全面修复了公园的水利设施、广场、道路等。现在的汾河公园,已经真正成为新绛县的“城市会客厅”,向人民群众展现出一幅水清景美、城河一体的优美画卷。”梁景义老人侃侃而谈。

在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推土机、挖掘机等作业车辆来回穿梭,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新绛县抢抓施工黄金期,将工程分为5个工区20个工作面,组织350余台各类机械同步施工,分秒必争抢进度,全力打响了汾河防洪能力提升的攻坚战、总体战,坚决赶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29处水毁堤防的修复重建和堤防主体工程建设。

河坝上,县水利局的总工程师王凌云从挎包里掏出登载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的报纸,只见上面还划有重点记号。王凌云说,他已经把6篇报道都认真读了一遍,为运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而感到自豪。

“去年秋季,受强降雨影响,我市汾河流域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汾河新绛段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给沿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为全面提升流域防洪能力、整体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新绛县委、县政府谋划实施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致力于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典范工程、百年工程,以坚固的“水上长城”力保汾河安澜、人民安康。我们一定要把汾河治理好,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希望。”王凌云说。

在万安镇万亩桃园,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桃香,南来北往的客商聚齐在这里,准备把万安的油桃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

新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梁永建说:“报道中提到的万安油桃今年价格高开,行情非常看好。万安村正在依托油桃产业,建设冷链果蔬物流园,建成后将通过门面及摊位租赁、交易管理、冷库储存等方式,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0万余元。新绛县还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提出了“‘三资’盘活提质经营增收、党建引领‘4+’农业托管服务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组织经营增收、村企结对提供市场化服务增收、依托主导产业延链服务增收、乡村文旅节庆赋能增收”6种发展模式,非常符合当下的实际。”

“现在,新绛县的153个行政村‘村村有路径、一村有一策’。确保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50万到100万元的村不低于25个,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个。”梁永建信心满怀。

在地处汾河湾的新绛县,全县上下正蓄势待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赶超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