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本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我持万缕殷勤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7

原运城行署秘书长 岳民立

从5月9日的首篇报道《大河之“美”》,到6月6日的第六篇报道《大河之“福”》,连续六篇报道,篇篇精彩、字字珠玑,每每通读,犹有甘之如饴、醍醐灌顶之感。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使命,“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

市第五次党代会把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

……

六篇通讯报道,分别围绕“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等主题展开,通过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生动形象、全面客观地展示了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

这些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的运城答卷,是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运城行动。

人常说,记者是时代的眺望者。正是他们用手中的笔,让人们的感受更真切、更丰富、更立体。

大河之变,大势所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瞄准“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建设目标,使得这一示范带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

再看“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无论是小麦、苹果的种植,还是蛋鸡、生猪的养殖,都突出一个字“绿”。绿色食品、绿色健康、绿色养人……绿色,已然成为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的底色,河东现代农业的主色,运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亮色。

再看“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从大道通衢到景区升级,从文化挖掘到业态丰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正丰富“新”的内涵、拓展“新”的外延、提升“新”的境界,打造出“文旅即生活”“潜力即引力”“稳定即质量”的全新生态文旅经济模式。

再看“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发源于绛县,流经闻喜、夏县、运城市区、临猗,至永济伍姓湖,后并入黄河。由此,涑水河被称为运城的“母亲河”。近年来,我市统筹涑水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和修复,发掘沿线资源优势,盘活生态、文旅、康养、农业等相关产业要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协调,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互利共赢。

再看“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开展防洪能力提升、水污染防治、文旅融合提升等“十大行动”;加快在流域内重现山水相依、林泉相伴、河湖相映、溪水长流、湖光山色的田园风光;将汾河流域建设成为三晋腹地植被葱郁、水流清澈的“生态长廊”“绿色长廊”,凸显河东文化的“宜居长廊”和经济发展的“富民长廊”……一系列“组合拳”之下,汾河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样本初具雏形。“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汾河,正融入我们的生活、润泽我们的心灵、涵养我们的明天。

“五条绿色生态走廊”,就好比凤凰高飞、大鹏展翅、蛟龙腾空,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磅礴力量,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进入新境界。

笔者为何对这六篇报道情有独钟,因为今年1月份,市委宣传部、市楹联学会联合主办的“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运城行动”启幕。活动要求各县(市、区)楹联组织,以楹联为载体,重点围绕“五条绿色生态走廊”,宣传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就。

如今,该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当此时也,运城日报推出了这六篇立意高远、理念新颖、角度独特、素材翔实的大型通讯报道,不仅为活动推动注入了强劲动能、提供了大量素材,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借鉴意义、现实意义。

笔者适时把六篇通讯报道,转至市楹联学会和各县(市、区)诗联学会微信群,有力推动了“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运城行动”。同时将六篇通讯报道及活动开展情况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全国联友的关注和点赞,纷纷评价运城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

“忆往昔沙侵污染,源断泉枯,母亲河痛失支流一脉;看今朝百里水清,四时景秀,生态花喜铺两岸千村。”

“谁绘一幅生态画?嵌绿色明珠,于峨嵋岭上;我持万缕殷勤情,送清荫碳库,在黎庶身边。”

“农家加基地,良方喂养,皆归大众食材,小康口味;企业连市场,重责担当,确保民分惠利,肉保放心。”

……

笔者坚信,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领航,有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有市委、市政府的运筹帷幄,有全市上下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绿水青山一定会成为河东大地永恒的底色,山环水抱、岸绿水清、文脉延续、人水相亲的美丽新画卷将永在眼前!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请党放心,大河安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