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本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拓展“两山”新境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7

运城学院教授 杨 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他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运城市委、市政府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制订出台了“五条绿色生态走廊”工作方案并予以实施,全面铺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特优农业、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五大基地,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联沿线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促进交旅、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并且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生态文明高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基础

我们都知道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前几年我们曾做过一次运城市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调查,其中就有企业谈到,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好的投资环境。运城市对涑水河流域、汾河流域的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和修复,使“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景美起来”,五大基地的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和纽带效应等将会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返乡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投资项目进驻运城。

二、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对经济发展产生乘数效应

在凯恩斯经济学中有一个支出乘数(需求乘数)的概念,说的是能使支出(需求)的最终结果(总需求)成倍增加的那个倍数。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谋划“十四五”千亿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100亿元;全市实施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项目总投资173.39亿元;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总投资达88.37亿元,涑水河流域围绕“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五方面总投资165.6亿元,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总投资46.73亿元,为提升汾河流域防洪能力由重“治”向“治与防”融合转变总投资为25.6亿元,围绕“风光美起来”推进汾河生态治理保护与文化旅游建设有机融合总投资4.6亿元,合计达1600多亿元。生态文明建设投资规模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不仅产生生态保护的新成效、新气象,更会带来倍增甚至若干倍的短期经济效益增长,长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

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特殊的市情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乡村建设,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乡村振兴不仅是乡村经济的振兴,也是乡村生态文明的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形成文明乡风、优化调整农村产业,让广大农村成为“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理顺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改善之间的关系,推动生态优势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转变广大农村居民的思想观念,增强环保意识,形成更健康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市通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美丽乡村”,一个个“生态优先、发展率先”的“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美丽画卷,正在映入人们的眼帘、进入人们的视野;临猗县北景乡西村的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等现代化农业生产新业态、新技术、新方式正在应用与推广;绛县古绛镇的万亩旱作小麦节水增效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天蓝、树绿、水净的乡村振兴模式将在全市广大农村复制。

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与其他传统产业相比,旅游业具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特点,被视作“无烟工业”在全球得到了快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指导旅游业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基础进行开发,积极引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坚持低碳消费。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的理念,对山、水、林等环境进行优化,为旅游经济开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优质环境资源;且通过对荒山、荒地以及废弃的滩涂、湿地等进行生态修复后,也能够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特色,将成为生态文化旅游的核心吸引点。

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正在不断筑牢中条绿色生态底色,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养老、休闲康养等生态经济,做优生态、做活文化、做大产业,构建生态保护有力、生态价值转化充分、生态旅游创新发展,从而打造“文旅即生活”“潜力即引力”“稳定即质量”的全新生态文旅经济模式。

总之,生态文明的高质量发展是在把握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地、能动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新型的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而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一切问题都要靠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来解决。运城市沿黄河美丽乡村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正在推动着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提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加快实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