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把握战略定位 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5

梁 苗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生命线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既是百年大党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更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战略部署的行动纲领。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定位,深刻分析其面临的现实挑战,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对不断开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新局面,凝聚党心、民心,进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好中国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定位

建党百年以来,历史经验和现实道路反复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一把“密钥”,是党诞生、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法宝。从“三湾改编”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和原则开始,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拉开了序幕。无论是在浴血奋战的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春风和煦的改革开放时期,抑或是壮志凌云的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毛泽东同志认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他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前所未有的事关党兴衰发展的战略高度。邓小平同志认为“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对事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高效高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当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意见》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略高度来定位。可以说,这既是对我党历经百年流转和沉淀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启示,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地位在新时代得到不断巩固,价值认同度明显提升。但与此同时,主流思想面临的挑战愈加复杂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日益凸显,比如长期存在的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或者是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多边主义思潮,抑或是意识形态终结论、意识形态淡化论等错误思潮,都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作用发挥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有增无减,西方国家试图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图谋也从未改变。当此之时,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整合社会思潮、凝聚时代共识、消解杂音、形成合力,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历史考验。

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现代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信息传播媒介爆发式增长,信息传播渠道空前拓宽,微信、微博等平台的方便快捷和实时互动,促使人们的交流更加频繁,社会交往和生活方式正在重构。与此同时,网络新媒体的便捷性、互动性和即时性打破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空局限,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社会舆论纷繁复杂交错、正音噪音杂音混杂交织、网络虚拟空间各种错误思潮泛滥。有的西方国家凭借其信息技术优势,以网络新媒体为依托恶意发酵和传播错误思潮。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做法还不能够完全适应网络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因此,在瞬息万变的网络大环境下,如何廓清惑乱人心的思想迷雾,因势利导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务实走心,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亟待破解的又一难题。

纷乱的社会发展难题带来多样、易变的社会心理。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充分发展,特别是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市场主体呈多元化态势、分配方式呈多样化趋势,社会阶层逐步分化、利益关系日趋复杂。贫富差距、行业差别、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引发各种社会矛盾,社会心理复杂多变,个体意识和价值观念的相对独立性和自主选择性大大增强,社会思想引导的难度不断加大,思想焦虑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如何正确引导社会成员找准自身价值定位,产生强烈使命归宿,进而将自身需求统一到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上来,从心理层面和实际生活中真正认同和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要求

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推进相结合。科学的理论必定与伟大的实践相互促进。一方面,要厚植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根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理论创新中赢得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要以党史为鉴,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要牢固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根基,以实践为基准,分类分层动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思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善于发现理论与现实的契合点,实现二者的正向对接和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历史视镜与时代视野相贯通。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方面,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认真回顾总结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自觉把握其发展规律。另一方面,要坚持与时偕行,凸显时代特征,丰富时代内容,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培育互联网思维,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的便捷优势,高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国内大局与国际变局相关联。一方面,要树立世界眼光,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我国实际加以运用,同时精心做好对外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注重塑造国家形象,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另一方面,要注重战略思维的运用,从全局、大局角度出发,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同时要强化阵地意识,在建立属于自己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话语权。

(作者单位:临猗县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