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新兴产业强市势头正劲——我市聚焦“六新”加快工业新型化剪影

2022-05-23 作者: 编辑:陈雁冰 来源: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六新”求突破,全面实施“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着力推动“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成形成势,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结构,全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强市势头正劲。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开展“四大行动”,打造在全省领先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开展优质企业引育行动。针对市场主体中企业数量占比较少的问题,建立了277家“小升规”基础培育库和173家重点培育库,一季度,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达43家;建立了117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和15家“小巨人”企业培育库。

——开展优势产业壮大行动。突出智能化、绿色化,加快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技术改造和生产线优化升级,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24%。

——开展“合(和)汽(气)生材(财)”成形行动。着力推动北方铜业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梅山湖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其龙高端包装新材料研发及生产项目一期等一批“战新”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投产。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占比达16.2%。

——开展数字赋能提升行动。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深化“机器人+”“互联网+”等应用,持续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制造样板区。目前,已遴选30家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工作,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两家。

顺势而为,方能大有作为;乘风而起,才能扶摇直上。当前,我市正立足现有工业基础,面向产业风口,着眼于“育”,定位于“绿”,发力于“新”,锚定新兴产业强市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百舸争流中掌握主动、奋勇争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锻造主引擎、不断蓄积新动能! 记者 王文军 报道 策划 雷哲侠 摄影 金玉敏 闫 鑫 常 奇 陈方斌 史甜甜 李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