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持敢于斗争 勇担青春使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5

雷苏睿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明确要求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广大青年要在思想洗礼上、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坚持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任何社会更替和发展都是不断斗争的结果。斗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首先是阶级斗争。正如《共产党宣言》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其次是生产斗争。马克思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正是在这一矛盾的推动下,社会历史从低级向高级阶段不断演进。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斗争共同推动历史进步,这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适应社会发展、矛盾运动的内在趋势和要求,主动作为,推动事业前进跃升。

坚持敢于斗争是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回顾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青团自成立之日起就具备的鲜明品格。正是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始终坚持敢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在面临危险时奋不顾身,在遭遇挫折时一往无前,在应对挑战时坚韧不拔,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从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中,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了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了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了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了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正是在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将敢于斗争的内涵与价值不断升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新时代青年要做敢斗争勇担当的模范先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同时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也会遇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风险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广大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做好斗争准备。“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广大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决不能有承平日久、消极懈怠的错误心态,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骨头要硬、决不胆怯,科学预判各种潜在风险,把握国家安全风险态势。

要不断磨砺意志品质,发扬斗争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广大青年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永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与各种错误思想作坚决斗争。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广大青年要时刻准备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而作出牺牲和奉献,勇于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骨品质。

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练就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实际工作中,青年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从思想上深刻理解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为什么出发”“怎样走到现在”“如何走向未来”的历史规律,汲取经验智慧。要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冲在前、干在先,把握斗争规律,加强战略谋划,科学排兵布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抓住本质,在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中突出重点,在一次次的实践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锤炼过硬的斗争本领。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以昂扬斗志和实际行动续写历史新篇章!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